桃花源18个家庭甘当沅水“保护神”

2021-11-03 10:59:3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张柳

今年以来,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多管齐下治理沅水四乱顽疾,立案查处沅水桃花源段非法捕捞案件3起,缴获地笼50余具,收缴并销毁鱼竿120根,放生渔获20余公斤;清理拆除乱建建筑2处,巡查发现并阻止乱倒问题4起、乱占问题2起,暂未发现非法采砂等行为。高效成功地守护好沅水桃花源段,沿岸18个家庭功不可没。

为了保护长江渔业资源,给长江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我国推行《长江十年禁渔计划》,今年是长江“十年禁渔”的开局之年。沅水是长江流域洞庭湖支流,更是常德的母亲河,沿岸乱建、乱采、乱占、乱堆现象时有发生。桃花源旅游管理区视守护沅水常德母亲河为己任,多管齐下,禁捕退捕、治理“四乱”顽疾,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初,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河长办在沅江桃花源段沿岸每隔1公里左右的住户中挑选18户责任心强、愿意主动保护好自己生活环境的住户为沅江护河家庭,并在上岗之初,由河长对其开展专题岗前培训,详细讲解“乱建、乱采、乱占、乱堆”以及非法捕捞等现象,重点强调安全自我防护措施,要求他们发现相关问题当场制止、立即上报。他们沅江沿岸土生土长,上下班途中、散步、外出采购物资等都能看到沿岸问题发生的情况;夜间若有风吹草动,躺在床上也能听到。他们日夜保护着沅水桃花源段。

沅水桃花源段全长14.5公里,是全区重要水域岸线,同时也是全区重要的旅游特色资源。前期工作中,为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切实管护好沅水河段,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成立水上执法巡查专班,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开展水上巡查,与当地摄影机构采取购买服务形式,对水上巡查视野不够和无人员居住的河段定期开展高空航拍巡检。

随着沅水桃花源段护河家庭的加入,沅水护河力量进一步增强,成功弥补河岸24小时常态化巡查的空白,实现了水、陆、空360度全方位无死角巡查监管常态。

沅江护河家庭的公益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保护好沅水河自己是最大的受益者,以前垃圾乱倒在河边,风一吹家里都能闻到臭味,特别是晚上河道采砂哐啷哐啷吵得难以入睡。现在沿岸干干净净,夜间静静幽幽,一定坚持守住这来之不易的幸福,当好沅水桃花源段的保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