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女子消防宣传队”火出了圈

2021-11-09 10:21:2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颜雨彬  李伟民

举水枪、爬悬梯……11月7日,祁阳市龙溪李家大院广场,一群“大妈”踏着《小苹果》的音乐,用消防救援中的各种动作,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为全省“119”消防宣传活动月鼓劲加油。

可别小看了这群“大妈”,她们已在祁阳当地火了10多年,被当地群众誉为“古宅保护神”。

龙溪李家大院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近600年的历史,是目前永州市年代久远、保存完好、规模最大的古民居。院子里的建筑大多是木制的,住房密集,水资源缺乏,防火形势严峻。

2003年,居住在龙溪李家大院附近的19名农村妇女自发成立了“女子消防队”,承担起龙溪李家大院防灭火重任。

“龙溪李家大院既是文物,也是我们当地村民最大的财富。”“女子消防队”队员石紫云说,作为当地居民,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好龙溪李家大院。

石紫云回忆,当时,祁剧“渔鼓”深受当地村民喜欢,“女子消防队”特意用祁剧“渔鼓”的曲调和表演形式,编排了一系列跟防火有关的节目,茶余饭后,在广场上演出。没想到一炮打响,这些节目深入人心,成了当地村民劳作间隙时常哼唱的小调,村民防火意识大大增强。

11月6日,一名游客来到龙溪李家大院参观,刚到门口,就被一位刚从地里收割完庄稼的村民拦住了。“大院禁止抽烟。”在村民的提醒下,这名游客连忙将烟熄灭了。在“女子消防队”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有了消防安全意识。

如今,祁阳市各乡镇都建立了专职消防队和义务消防队,龙溪李家大院也组建了专职消防队。在灭火救援中,需要用到“女子消防队”的时候越来越少,加之队员们的年龄越来越大,也不再适合参与消防救援了。

“不要我们参与救援了,那就专注做宣传。”在一次“女子消防队”的聚会中,一名队员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响应。今年1月,“女子消防队”更名为“女子消防宣传队”。

时代在变,宣传形式也要改变。如今,广场舞风行城市乡村,很多队员又是广场舞爱好者,队员们一致决定,以消防救援为素材,编排广场舞蹈。很快,《舞伴个个是消防》《唱响消防法》等多个广场舞节目在龙溪李家大院广场上演。四里八乡的广场舞爱好者纷纷加入,队伍不断壮大。如今,“女子消防宣传队”已有队员上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