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正确世界观观世界 ――写在第22个记者节

2021-11-09 10:40:06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文/李栋

“导向金不换,其心若金玉”。我有很多朋友是记者,通过他们的朋友圈,可以抢先观世界、看人生。有人说,他们是时代的瞭望者,是社会的守夜人,我感觉,他们是以正确的世界观观世界,用金玉般的心写世界。

来去是写写 是写写去来

我知道,记者朋友们其实很苦很累,因为工作常常需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视角采访诸人诸事,有时要到农户家的田头,有时要到工厂的车间,万家团圆的时候,或许仍在奔波,尤其是新媒体时代到来之后,无论白天、黑夜,随时、随地在线。

在来来去去的路上,他们永不知倦地忙碌着稿子的采、写、编、评,甚至厚着脸皮向现场的人问来问去,一遍又一遍,生怕漏掉一些微小的细节。回去写稿时,改了一遍又一遍。记者不是作家,他们会把客观公正视为必须坚守的底线,坚持把事情的去来写给各行各业千千万万的读者。

去来写写是 写写是来去

有人说:世间最灵活、最让人意想不到、最难追寻到的东西是新闻。是啊!新闻不是死的,它比任何事物都让人不可预料,它永远在路上。追逐新闻的记者朋友们也永远行走在路上。他们一步一个脚印行走,用敏锐发现新闻,用良知述说事实,用正确的世界观传播真善美。他们常常会按下很多次快门键,采访的素材往往会占满电脑储存,每一个视频从前期策划到拍摄到后期剪辑都不会有丝毫懈怠,一帧一帧反复看、一段一段用心听,工作节奏里多以“秒”为最小的计时单位。

“一句话,就是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记者朋友们牢记初心使命,触摸时代脉搏,感知社会温度,点亮心中灯火;用责任和担当守望心中的理想,用青春与热血记录伟大时代、传递人民心声。他们来来去去、忙忙碌碌,记着记着、写着写着,一不留神就写了一辈子。

他们担当了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与读者们一起跨越千山万水,前行在时代的大道上。

又是一年记者节,让我们祝愿他们: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