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山河的壮阔 回报母亲的夙愿——《星光之城》第二季《云端上的湘江》深情发布

2021-11-09 11:15:4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8日讯(记者 严万达)由中共湖南省委网信办立项支持、长沙市委宣传部、永州市委宣传部等6个市委宣传部支持,由星辰在线、华融湘江银行、长沙市无人机行业协会联合出品的2021重大题材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规划项目《星光之城》第二季《云端上的湘江》,于2021年11月7日在湘江长沙段的一条游轮上发布。

与常见的航拍风光片完全不同立意的是,本片旨在回答“湘江,你是一条什么样的江”这样一个天地交汇、时空跨越的问题。以湘江为载体,把这条“一路向北”的河流拟人为一对“母子”,通过“母亲”的姿态、容颜以及情怀,表达母亲的义无反顾与坚强不屈;通过支流的“忧患、忠义与求索”,表达“我”为子孙的信念、担当、勇敢与力量。

谋篇布局上,以湘江全长944公里为“血脉”(母脉),以潇水、耒水、洣水、浏阳河、汩罗江五大一级支流为“子脉”,以萍洲书院、石鼓书院、岳麓书院为“文脉”,以永州、衡阳、湘潭、株洲、长沙、岳阳6市为“弘脉”,以美轮美奂的画面为“意脉”,“泼墨”式抒写湘江的磅礴之势与温柔之情,以“我”和“湘江”的对白升华“湘江,湖南母亲河”的赤子之情,以山河的壮阔回报“母亲”的夙愿。

这部以航拍为主,有主题内涵和人文情怀的原创视频,历时十个月。从湘江源到洞庭湖,150多人参与拍摄,选点拍摄近300个,行程20000多公里,采集素材20000多个G,最终由180个镜头剪辑成5分钟成片。

在创作手法上,不限于航拍的大纵深与大视野,特别留意湘江两岸的精神内质,既表现湘江的波澜壮阔又摄取江湖的绕指柔情。散文式结构并诗化的语言表达,以“一路向北”流贯全片。画面上特别注意光和影的变化。导演组的目标是,以变化之光影喻意沧海桑田,画卷式呈现湘江两岸的风光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创新之美。

湘江是长江流域的一条著名河流,也是地球上朝向北流的著名河流,她以倔强的性格与求索的精神哺育潇湘这块神奇的土地,世世代代,生生不息,繁荣昌盛。视频解说词由湖南省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本片总导演黄正中提供。

云端上的湘江

湘江,你是一条什么样的江?

为什么选择特立独行的朝向?

一路向北,义无反顾,

是一行热泪?还是一缕芳魂?

是青山的乳汁?还是大地的琼浆?

一路向北,像母亲一样坚毅而又安详。

一路向北,向着北斗,托举衡岳72峰;

一路向北,向着长江,拥抱萍洲的书童,洣江的始祖,浏阳河的深情,汨罗江的求索,捞刀河的忠义。

一路向北,一寸断肠祭潇水;一路向北,一滴热血荐轩辕;

一路向北,一腔情怀忧天下;

一路向北,一声天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跨越千山,奔腾千里;

湘江北去,岳色南来。

一路向北,携来一轮日出,一泓星辉,一派璀灿,一条大河。

一路向北,一路嘱托;一路向北,一路牵挂。

湘江,母亲的河啊!

我是你水边的一株草,有着绿遍山川的芬芳;

我是你水底的一粒沙,有着扛起惊涛的力量。

今天,又一轮红日喷涌而出,

八百里平湖为你展开,

新时代的潮流澎湃而来,浩荡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