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而上声自远 融合发力气象新——安化县融媒体中心发展纪实

2021-11-10 10:29:16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云峰 李志贤

在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浪潮中,安化县乘势而为、借力而上,在顶层设计、体制机制、服务功能等方面下功夫,大力整合媒体资源,多维度拓宽渠道,县融媒体中心传播力、影响力不断增强,“安化故事”声名远播,梅山大地唱响了时代强音。在2021年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上,安化县有关负责人就该县融媒体中心建设作典型发言。

激发活力 打造融媒铁军

10月22日,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在安化黑茶特色小镇举行。开幕式刚结束不到一分钟,相关图文报道推送出来,视频新闻第一时间在央视13套节目播出。安化融媒人的速度和效率得到了有关领导及媒体同行的称赞。

效率源于活力,现在安化县融媒体中心呈现出有事抢着干、有活争着上的喜人局面。自2019年安化县融媒体中心挂牌以来,该中心建立起一整套新管理制度和科学合理的薪酬体系。中心划转54名事业编制,通过“5133”人才工程引进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同时,狠抓新闻业务素质提升,实行定期学习制度,每周一次题材调度,每月一次业务学习。为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劲头,中心实行“低底薪,高激励”的薪酬制度,薪酬向一线岗位倾斜,向能干事的人才倾斜。科学合理的分配制度,充分调动起采编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大家奋勇争先,涌现出了谌春芬、吴奕等一批名编辑、名记者。

践行“四力” 推进乡村振兴

“店里以前很冷清,你们媒体一报道,我的店就火了,太谢谢你们了。”安化县黄精宴店主贺陟在接到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回访电话后说。

受疫情影响,安化县文旅产业一度陷入低迷。县融媒体中心为推动疫情后产业复苏,策划推出了《寻味乡野》专栏,杨林土鸡、梅城排骨、冷市藏香猪等当地特色饮食和农产品经县融媒体中心宣传推介后,掀起了一股消费热潮。

在大局下思考,从细微处入手。近年来,安化县融媒体中心准确把握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安化黑茶、安化黄精、安化小籽花生等特色产业,不断增强采编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开展“百名记者进百村”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将宣传平台搭在田间地头和厂房车间,持续讲好安化故事,激活发展动能。2020年,策划推出“源地带货”系列短视频,帮助销售农产品75万多公斤,销售额达2300余万元。该中心还先后同抖音、天猫、京东、拼多多、芒果TV等平台合作,搭建“云服务”销售平台,全年举行安化黑茶网络直播上万场,带动直接销售额过亿元。

融合发力 唱响时代强音

融合创新带来的变化不仅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且使安化县外宣工作跃上了一个新台阶。截至10月底,安化县融媒体中心今年已在中央电视台上稿5条,在省级媒体刊出播出稿件达130余条。

“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传播为要。”安化县融媒体中心总编辑、台长汤中望说。该中心按照“整合资源、增强功能、打造亮点、提升服务”的总体思路,建立了全媒体记者队伍,组建新媒部,不断推出“短、新、微、快、活”等具有互联网气质的新闻产品。为实现平台融合,该中心打造以“神韵安化”APP、安化发布、安化电视台、安化电台和新湖南安化频道、红网安化站以及头条号、抖音号、大鱼号等为支撑的全媒体矩阵,做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多个平台扩散”。

从媒体融合到激活队伍,从拥抱新技术到推出新产品,从内容传播到政务服务,安化融媒在创新求变中 “融”出了新气象。在去年安化黑茶网上开园节期间,该中心联合人民网、新湖南客户端、时刻新闻客户端、大益阳客户端四级媒体进行直播,成为一个网络爆点,吸引了8000多万人次观看直播,评论1万余条,创下安化县多项直播历史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