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故里论家风

2021-11-16 11:30:3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玉玺 通讯员 王威群 吴海清

11月14日,冬阳和煦。第六期“富厚大讲堂”——“曾国藩与家风家训”主题论坛在双峰县曾国藩学校拉开帷幕。著名学者唐浩明、郑佳明、朱汉民等汇聚一堂,纵论曾国藩及其家风家训,探讨湖湘文化,碰撞出激烈的思想火花。此次论坛是双峰县纪念曾国藩诞辰210周年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

“谈论曾国藩家风家训,目的在于探讨和传承其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唐浩明开宗明义,以“做读书明理之君子”为主题开讲。他从“读书”“明理”“君子”3个方面,解读曾国藩家风家训的文化内涵。读书以明理为先,目的在于明晓个人、社会、天地万物三者和谐共生的道理。“为君子”是读书明理的终极目标,其关于人格健全、人文素质培养的内容,于今人亦具有重要价值。

郑佳明主讲“曾国藩家训的文化内涵”,围绕“日课四条”——慎独则心安、主敬则身强、求仁则人悦、习劳则神钦,深入阐释曾氏家风家训的内涵,体现求实务实的湖湘风格。

朱汉民则对曾氏家风家教进行“探源”。他说,家庭是一个微型社会组织,“耕”体现了经济分工,“读”则是文化传承。曾国藩深刻领悟传统文化之精髓,并将其运用到个人实践与家庭教育,做到了“学以致用”与“知行合一”。

访谈环节中,现场观众提问热烈,唐浩明、郑佳明、朱汉民等一一作答,就双峰文旅发展、“双减”工作中传统家风家教的价值、湖湘文化“经世致用”精神的传承与嬗变等话题进行了探讨,提出各自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