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评价改革 打造教育强县——安化县推进教育深化改革工作综述

2021-11-18 10:24:20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周 倜  陶金生  宋海凡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科学的评价是引导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近年来,安化县全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驱动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全县义务教育城乡优质均衡,打造教育强县。

党政挂帅,科学解决重大问题

《湖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的发布,为我省教育事业发展擎起了“指挥棒”。

“要切实把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作为重大民生工程、重点工作任务,全面系统抓好贯彻落实,着眼长远谋教育发展,坚决纠正短视行为和功利化倾向。确保《实施方案》各项决策部署在安化落地生根。”在2021年10月9日举行的安化县委常委会2021年第29次会议上专题议教,县委书记刘勇会如是说。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是该县深化改革的十大重点之一。资源、资金和要素保障优先向教育倾斜;全力化解学(园)位不足、教育基础设施要素保障不到位难题、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投入不到位难题;集全县之力主动谋划教育、科学布局教育、优先发展教育,促进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

近几年,全县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县委常委每年召开两次以上议教工作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一个季度研究一次教育工作,县委书记、县长、县委分管副书记、副县长每学期开学前后深入学校调研、检查和指导工作,现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在每年教师节召开的全县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县委书记必上思政课,既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又对为人师表提出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

累计投入资金55.59亿元用于教育项目建设,11所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学位3.56万个;完成125所公办幼儿园新改扩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70.12%,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新校园办学规模达6000多人,年社会培训规模8000—10000人次。这些数据,是全县深化教育改革工作取得实效的最好证明。

师德为先,稳步壮大良师队伍

教育振兴,关键在教师。安化县不断探索教师评价改革,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

“只要孩子们肯学,就算我只有一口气了,也要教下去。不图啥,只因我是教师!”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94岁高龄的退休教师唐上君总是这样说。

安化县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纳入教师 “三考”评价,在评优、职务晋升、职称评定中实行一票否决制。推进党建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和党员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

“在山村支教不是心血来潮,和孩子们一起成长,是我最大的收获。”从山东到安化的庞晓晓用爱坚守乡村教育,用温暖传递正能量。为引导更多优秀教师充实乡村教育师资,安化县不断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强化局领导包片、股室长包校、业务骨干蹲点薄弱学校制度,稳步推进“县管校聘”工作走深走实,不断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交流轮岗制度,不断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

2021年,通过进校园直聘、公开招聘、特岗教师转正、培养公费师范生等形式共补充教师560名;大力推动乡村人才振兴,2021年招聘特岗教师(硕师计划)35名,输送初高中起点公费定向师范生260名,“三区”支教计划63名,银龄讲学计划20名……全县在编教师7200名,师资的“家底”越来越厚实。

“招进来后就要着力培优!清塘铺镇第二完小通过规划教师专业成长、深入开展课堂教研、层层推进校本培训、着力推进‘青蓝工程’,摸索出了一条教师成长的快车道。”校长刘小燕说。目前,这种教师培训方式在全县推开。

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综合素质

“破”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立”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近年来,安化县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促进学校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走特色化内涵发展之路。

足球文化室、足球文化走廊、足球浮雕文化墙……走进萸江学校,仿佛走进了一个偌大的足球展览馆。足球课进课堂,足球操进大课间,足球训练纳入课后服务,全校还举办了足球班级联赛……“我校足球队这两年连续夺得全县中小学运动会足球冠军。在大力发展足球特色的同时,我校体育育人效应日益凸显,孩子们的意志品格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校长罗正兵说。

“我与祖国共奋进”“红心向党”等活动中根植红色基因;开辟种植基地,家校协同让学生在劳动中收获成长;暑期“三下乡”“七彩假期”等实践活动,让学生们走进社会大课堂;组织参加各类少儿才艺大赛,各个学校以赛促教,提升美育水平……今年秋季开学以来,作业量少了,体育课、艺术课、实践活动火了;校外学科培训规范了,课后服务热起来,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在全县中小学校更是开展得如火如荼。

2021年是全县的“教育教学质量创优年”,眼下,一张全县教育改革的新蓝图正徐徐绘就——

因地制宜打造乡土特色、坚定去除“小学化”的幼儿园评价改革稳步推进,集团化办园模式和内涵管理经验在省学前教育第八届管理论谈上得到推广;突出学生全面发展、质量全面提升、环境全面优化的中小学校评价改革全面铺开,在省市中小学生运动会、艺术展演活动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屡获佳绩;突出整合资源服务当地经济发展、探索产教融合和学徒制,培养高素质中职人才初显成效,学生技能比赛积分稳居全市第一;深化招生考试改革,确保全县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努力实现教育优质高效发展,向着教育强县的目标阔步前行。”安化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唐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