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安:做实融合文章 争创文旅强市

2021-11-22 11:5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中新网江西新闻11月20日电 20日,2021年宜春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高安市举办,会前,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巴夫洛景区、瑞州府衙、元青花博物馆和蓝城桃花源等文化旅游项目,切实感受了高安市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高安坚持把文旅融合作为主攻方向,突出抓谋划、抓业态、抓要素、抓融合,取得了较好成效。巴夫洛生态谷、百峰岭景区获评国家4A级景区,元青花博物馆获评国家二级博物馆,图书馆被誉为全省最美图书馆,建成国家级3A景区4家,省级4A乡村旅游点5个。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旅游总人次527.8万人次,增长18.52%;旅游总收入40.37亿元,增长14.9%。

用系统的理念抓谋划

当地将整个高安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主打“元青花、田园风、工业游”IP,着力把景色变景点、景点变景区。明确将文旅产业作为五大重点领域之一来推进,成立由市分管领导挂帅的指挥部,每年梳理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并以“两办”文件下发实施。出台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每年整合5000万元资金,对重大文旅项目实行奖补。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景点营销推介。组建文旅公司,抓好重大文旅项目的谋划、开发、建设和运营。城区突出“谁懂青花,自然高安”,按照5A景区标准,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规划设计院院长庄惟敏,领衔规划设计了一江两岸、元青花文旅融合示范区,在完成瑞州府衙建设的基础上,再分步启动筠西古街、元青花小镇等项目。乡村聚焦“农旅融合、田园牧歌”,着力打造八景礼港、祥符西湖、瑞办文濠、华林艮山等秀美乡村旅游点。

用加持的思路抓业态

按照“旅游+”“+旅游”思路,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围绕出新、出特、出彩,不断丰富业态,增强吸引力,打造引爆点。巴夫洛景区在已有农业板块的基础上,投入3.5亿元开发文旅板块,推动农旅、文旅、体旅融合,打造了第三空间、大禾堆、房车营地、水上世界、萌宠乐园、美食街、人防酒店、农业科技园等项目,让游客有得看、有得吃、有得住、有得玩、有得买。

景区自开园以来接待游客超130万人次,单日人数破10万人次,一幅“田园小镇、美好生活”的画卷徐徐展开;蓝城桃花源投入2亿元开发桃源小镇,增加了灯光水秀、水幕电影、音乐喷泉、水上画舫等项目,努力呈现“小西湖”美景;瑞州府衙突出“观府、观展、观景”,投入1.8亿元、仅用9个月就在原址复建完成,通过“家国千年、瑞州千年、府衙千年”三个维度贯穿,重现了府衙荣光;元青花博物馆投入100多万元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了特色连廊、匠心技艺展示区等,展现了“元青花开”的国宝魅力;百峰岭景区投入近1000万元,建设全省首个马术训练基地,推出了森林野骑、园艺长廊、丛林穿越等项目,“跑马观花百峰岭”深得业内认可。八景礼港投入4300余万元,改造建设“唐风宋韵”主题街区,打造了礼港老街、新龙门客栈、龙舟文化园等项目,游客络绎不绝、用餐经常爆满。

用游客的体验抓要素

坚持换位思考,从游客的角度、心态、感受来完善文旅要素,提升文旅体验,让游客游在高安饱眼福、吃在高安有口福、住在高安全家福、来了高安好幸福。围绕吃得地道,推出高安福宴、瑞州府宴、上游全鱼宴、八景龙舟宴等“一桌菜”,其中“高安福宴”在宜春市旅游一桌菜评比中荣获金奖。围绕住得舒适,在提升惠恩、瑞雪等星级酒店服务的基础上,又开发了巴夫洛大禾里、房车营地、华林艮山茶缘居等一批精品民宿、乡村客栈。

据了解,目前计划村投与浙工大合作,投入5000万元将华林周岭打造成精品民宿区、康养度假区。围绕行得顺畅,以国省干道、高速出口沿线及景区景点周边的旅游路网为重点,融入文化元素,打造精品通道。投入4500余万元打通了巴夫洛、百峰岭、蓝城等3条景区旅游专用通道,投入1亿元打造了昌栗高速石脑出口、祥符出口等精品通道。围绕游得爽心,推出了东线:巴夫洛蓝城—祥符西湖—元青花—府衙;西线:华林艮山周岭—村前朱轼墓—杨圩百峰岭—元青花—府衙;南线:八景礼港—新街贾家古村—大观楼腐竹—元青花—府衙,通过精品旅游线路,尽量满足游客需求。

此外,围绕购得实惠,每逢重大节假日均发放100万元电子消费券,激发消费潜能。今年国庆长假,该市累计接待游客62.16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22.47%、比2020年同期增长38.66%。围绕娱得深度,先后组织了全省首届跑马观花文化节、农耕大典、健步行、彩虹跑、啤酒节等活动,吸引了万千游客。同时推出高安采茶戏、高安道情、高安字门拳等非遗文化进景区等活动,助推文化传承。

“我们深知目前高安的文旅产业发展只是解决了“有”的问题,离“好”还有很大差距。”高安市市长康健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时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宜春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快以文强旅、以旅兴文,进一步做实融合文章,争创文旅强市,为宜春建设江西综合实力强市贡献高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