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奥地方合作论坛线上举办

2021-11-22 12: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中新网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 余湛奕)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奥地利中国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奥地方合作论坛19日在线上举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在致辞时表示,城市是各国人民安居乐业的栖息地,地方合作是国家友好关系的重要体现和优先方向,是惠及各自人民的具体举措。

奥地利前总统、奥中友协主席菲舍尔,奥地利驻华大使利肯,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

林松添表示,中奥建交50年来,双边关系在两国领导人富有远见和政治智慧的战略引领下保持良好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国家关系应符合彼此国家根本利益,惠及双方人民。城市是各国人民安居乐业的栖息地,地方合作是国家友好关系的重要体现和优先方向,是惠及各自人民的具体举措。

林松添说,中欧在实现“双碳”目标、打造绿色合作伙伴方面拥有广泛共同语言和利益,中奥地方政府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迎来了新机遇,合作前景广阔。两国地方政府应加强科技、环保、智慧城市以及文化、旅游、教育和青年等领域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友谊与互信。

林松添表示,明年春天,北京将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为奥地利等欧洲冰上运动强国运动员提供新舞台。中国3亿人爱上冰雪运动将为中奥、中欧体育和商业合作带来无限商机。

菲舍尔表示,50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了风云变幻的考验,在经济、环保、科技等领域取得长足发展。中国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转变发展模式,实现更加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希望两组织共同努力,推动中奥关系行稳致远。

李晓驷表示,中奥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丰硕成果,离不开两国友好组织以及两国地方政府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奥中友协等组织保持密切友好交往,有力促进了中奥民间相互了解和理解。两国在高端制造、数字城市、节能减排、文化旅游、“一带一路”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期待中奥各界人士共同努力,推动中奥友好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发展。

利肯表示,2018年中奥关系提升为友好战略伙伴关系,意义重大。奥地利积极参与了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祝愿两国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与会中奥地方友好省州和城市代表围绕经贸合作、绿色发展、冬季运动等主题,就促进彼此之间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进行了广泛、深入、友好交流,表达了各自友好合作意向,达成了广泛共识,实现了增进友谊、促进合作发展的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