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县召开初中语文记叙文课堂教学研讨会

2021-11-23 10:55:1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0日讯(通讯员 钟浴榕 黄莎)11月19日,蓝山县初中语文记叙文课堂教学研讨会在该县民族中学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积极探索“双减”政策背景下初中语文课堂提质增效的路径策略,聚焦学生初中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全面提高语文课堂教学质量,推进初中语文教师专业提升,全县初中语文老师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围绕“‘双减’落地,提质增效”展开探索。示范课观摩环节,该县第一中学老师何芳执教了七年级自读课《走一步,再走一步》。教学中,何芳设置任务单,明确教学目标,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去阅读课文,理清文脉,层层深入,有效落实记叙文六要素,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情。大麻学校青年教师陈小东现场执教了七年级《植树的牧羊人》。教学中,陈老师指导学生用默读、圈点勾画等方法阅读课文,引导学生在默读中学会了概括典型事例、分析人物形象,并结合生活实际,体验教学,渗透正确价值观导向。两堂课充满语文味,让孩子学有所乐,学有所获。

交流环节,教师们集思广益,畅所欲言。青年教师表示,通过学习鲜活的课堂案例,倾听骨干教师抽丝剥茧的层层分析,自主阅读的循序引领、小组合作的深入探究、恰到好处的迷津指点,为今后提高语文课堂阅读教学水平指明了努力方向,也为全面提高语文课堂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

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老师周小珍以《“双减”背景下记叙文课堂教学研讨》为主题,阐述了“双减”政策如何提质增效,提高课堂效率。剖析《课标》深入挖掘,提出记叙文教学“五步法”,并分享了课堂教学提质增效“五字诀”:读、思、写、串、观,以生动形象的案例诠释了记叙文阅读的教学策略,提纲挈领,为青年教师拨云见日。

课堂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命线”,是学生学业发展“主导线”,是助力“双减”政策行稳致远“减压线”。本次研讨会,让老师们在“双减”背景下,如何聚焦记叙文教学,提升语文课堂质量,有了新的思考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