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上,再见江豚“老朋友”

2021-11-24 11:20:2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如兰

“上世纪80年代我在湘阴县上学时,经常在湘江上看到‘江猪子’,成群结队,一拱一拱的。”11月17日,乘船在洞庭湖再次见到儿时的“老朋友”江豚时,岳阳市医保局干部陈双平不禁雀跃。

当天,岳阳市医保局开展“双碳”主题学习活动。30余名党员干部乘船下洞庭、入长江,参与一线巡护,深入了解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现状,寻访江豚。

从飘尾码头登船,沿湘江航道顺流而下。沿途,巍峨的岳阳楼耸立城墙边,船只依次穿过洞庭湖大桥、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蒙华铁路洞庭湖大桥这3道碧波之上的“彩虹”,又经过了城陵矶港新地标——巨型“胶囊”……

在甲板上遥望华龙码头,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余爱民为大家讲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岳阳段的故事。来到三江口,水面泾渭分明。

船速慢了下来,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谭格、徐沐辉带领大家在江面捕捉到江豚“拖家带口”的倩影。面对“鸟爱碧山远,鱼游沧海深”的美丽场景,大家纷纷举起镜头。

谭格解释:“这一带是江豚的主活动区。长江全面‘禁渔’已有近两年时间,环境越来越好,鱼类增多,江豚才有了更好的生存空间。”

“看到烟波浩渺、江豚潜跃,就知道沿江环湖生态环境有了很大改变,‘守护好一江碧水’卓有成效。一路上货船川流不息,岳阳作为湖南对外开放桥头堡,大物流大开放的重要战略地位可见一斑。”岳阳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陈平感叹,“此次‘双碳’之行,绿色、发展与开放扑面而来。”

登岸后,湖南日报记者徐亚平应邀为大家作了《快乐公益的典范,生态文化的颂歌》专题讲座。

“冬去春来,我们追逐候鸟的脚步、守护江豚的微笑,就这么朝朝暮暮……”徐亚平将志愿者护鸟护豚的故事娓娓道来,“希望岳阳市医保局不仅当好行业的精英,也要做好环保的先锋,留住美丽乡愁,善待洞庭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