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城区一厕一景亮出“范”

2021-11-24 11:23:2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宁奎)“张家界的公厕和风景一样漂亮!”11月18日,江苏游客李美熙在张家界市城区游玩一番后发现,这里的公厕不仅外形美观、干净卫生,人性化管理更是让人倍感舒心。

2018年以来,张家界市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提升公厕建设新建和改造标准,并对外形设计提档升级,根据周边环境融入张家界元素,在市城区建成、改造83座公厕,做到“一厕一景”,亮出“张家界范儿”。

张家界市将公厕设计作为一项专业课题研究,探索建设符合该市特色的旅游公厕。外形上,将传统的文化、艺术、生活、民族等元素与现代工艺巧妙融合,打造既富有传统民族特色、又兼顾现代需求的公厕建筑,且所有公厕均因地适宜呈现不同的造型与风格。同时,以多种方式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使公厕成为重要的精神文明宣传教育基地,潜移默化中提升市民游客的文明素质。

该市还在各公厕设置了“第三卫生间”,解决了部分特殊对象如厕不便的问题。严格按照残疾人厕所设计规范,开通无障碍通道,配备无障碍扶手、残疾人坐便器等,解决残疾人如厕难题。特别为残疾人和老年人安装了应急呼叫器,只要按下呼叫按钮,厕所管理人员就能第一时间对需要帮助的残疾人或老年人进行安全提醒和帮助。

在管理上,环卫部门实行“一厕一人、定人定岗”,值守人员除了做好日常公厕维护管理任务,还负责禁烟劝导、文明如厕劝导等,同时主动搀扶老、弱、病、残人员如厕。在公厕内部,设置管理间,配备了床被、微波炉、电饭煲、饮水机和医药包等生活用品,为厕所管理人员和附近工作的环卫工人提供良好的休息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