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湖南省卷》编纂培训班开班

2021-11-24 11:28:3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开班仪式现场。)

(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鸿伏讲话。)

华声在线11月23日讯(记者 李焱燕 通讯员 王怀雨)11月23日,由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湖南省文物局举办的《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湖南省卷》(以下简称《图谱·湖南卷》)编纂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来自全省各市州的专家、学者,以及民宗部门、文旅部门和文博机构的73位相关工作人员参与培训,一同进行初选条目的问题讨论及思考。

本次培训共计3天时间,将针对《湖南少数民族概论》《非国有博物馆民族文物藏品案例分析》《湖南少数民族濒危文物的抢救性保护》《少数民族文物的收藏与管理》等一系列课题进行交流学习。

开班仪式上,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鸿伏发表讲话。他表示,本次编纂编审工作必须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宗旨、总纲、准绳及目标,积极发挥民族文物在科学书写和系统构建中华民族形成发展史中的重要价值,充分彰显民族文物对于增进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身份认同的重要意义。

“《图谱·湖南卷》的选录范围要全面覆盖我省文物资源,收录的文物既要具有湖南地域特色,又要具有少数民族文化价值。”刘鸿伏强调,在处理文物材料的过程中,要把握好“多元”与“一体”、“历史价值”与“现实价值”、“民族文物”与“宗教文物”、“外来文物”与“本土文物”、“普遍性”与“特殊性”、“数量”与“质量”这六对关系,充分体现文物的时代价值和现实价值,讲好文物背后的生动故事,发挥好《图谱·湖南省卷》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宣传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