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世界地质公园:巧用地学资源 助推研学旅游

2021-11-24 16:33:33 [来源:新华网]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新华社客户端长沙11月23日电(叶庆子)“同学们,刚刚我们参观了问天台和吉斗苗寨,了解到德夯大峡谷的地层形成于寒武纪时期,也知道了在湘西世界地质公园里存在着两枚‘金钉子’,意义非凡,那大家明白‘金钉子’到底具有什么特殊含义吗?”11月22日,行走在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矮寨园区,身着醒目校服、佩戴蓝色口罩的学生们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徜徉在山水之中,身旁的导游不时介绍景点特色,科普地质知识,研学旅游井然有序,这是湘西世界地质公园旅游业态不断丰富的缩影。

矮寨园区位于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之内,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面积198平方公里。园区内不仅拥有独具特色的德夯大峡谷、流纱瀑布等自然景观,还可体验苗族鼓舞、湘西苗族民歌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见证曾创下四个“世界第一”的工程奇观——矮寨大桥。

园区企业积极利用得天独厚的地学资源,将地质、文化、民俗、建筑等元素融为一体,成功上线“探秘矮寨奇观”综合实践课程,课程分为湘西文化、峡谷探究、路桥奇观和古城故事4部分,通过实地考察、互动体验、导师讲解等方式,进一步展示湘西州厚重的历史文化、神奇的山水风光、浓郁的民俗风情和独特的资源禀赋,讲好湘西地质演化的“神奇故事”,截至目前,省内已有20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了综合实践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