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红色文艺创作 讲好百年党史故事

2021-11-25 11:03:32 [编辑:唐卓婧]
字体:【

陈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系统总结党的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诠释了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百年奋斗中创造的伟大飞跃,号召全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党的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是红色文艺创新的源头活水。

——以党的重大成就为着力点,凸显党的百年历史经验。

红色文艺创作应立足当下、回望历史、着眼未来,以正确的价值导向刻画党的百年重大成就,大力弘扬和传承党的百年历史经验。

立足当下,正确认识党的百年历史经验。红色文艺创作者要以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为创作导向,坚持守正创新,把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贯穿于作品之中,引导受众正确认识党的百年历史经验。

回望历史,弘扬党的百年历史经验。红色文艺创作要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主题主线,呈现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比如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为背景,再现中国人民志愿军敢于斗争的壮烈场景,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初心、追求民族独立自主发展的伟大精神。

着眼未来,传承党的百年历史经验。红色文艺创作要以新时代党的奋斗目标和总任务为号音,激励一代代中华儿女传承党的百年奋斗经验,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以“小人物”“小故事”为切入点,呈现三次伟大飞跃。

红色文艺创作应打破聚焦英雄人物、重复政治命题的创作常态,善于用生活化、情景化的叙事展现历史真实,生动描摹党带领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场景。

刻画“小人物”的生活变迁。红色文艺创作可以从“小人物”的曲折命运反映旧社会对人民的压迫,凸显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实现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以“小人物”的喜怒哀乐、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的一穷二白,凸显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迈进社会主义的伟大飞跃;用蒙太奇手法对比刻画“小人物”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生活变化,凸显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比如《理想照耀中国》通过描摹40组普通人物形象,勾勒出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深刻反映了个人与时代的“互动”。

表现“小故事”的精神价值。红色文艺创作应善于用“小故事”刻画伟大历史人物“生活的毛边”,创造具有生活质感、历史质感的细节,把伟大历史人物的精神气质内化于人性化、生活化的情感互动、细节真实之中,让历史人物“活”起来;善于通过小切口叙事展现时代巨变,表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以历史和人民为落脚点,彰显党的百年征程。

百年党史是党带领人民奋斗的历史,红色文艺创作者要走进历史深处、走进人民内心。

走好新时代文艺创作的长征路。红色文艺创作者要用自己的脚步丈量党的百年征程,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比如《不忘初心》歌词作者朱海在创作过程中踏遍中国革命根据地以寻找创作灵感,最终创作出这首脍灸人口的歌曲。在革命根据地,他看到当年小战士们写下的口号“让革命骑着马前进”;在航天集团,他看到1000多名博士正成长为国家航天事业的中流砥柱;在纪念“七一”晚会上,他看到现场鼓掌最热烈的是年轻人。实践证明,只有亲近大地耐心倾听、走进历史深入思考,才能写出时代的涌动和历史的回响。

走好群众路线。党的百年征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的百年历史经验关键在于坚持人民至上。红色文艺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艺创作一旦离开人民,就会变成无根浮萍、无病呻吟、无魂躯壳。只有关注群众生产生活的作品,才会有沉甸甸的厚重感。比如彭文斌为写好写活《绽放》中一群“天降神兵”,长时间深入驻村干部帮扶点与村民促膝长谈,深入了解扶贫干部的工作细节,谱写出红土地脱贫攻坚的动人篇章。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俯下身子、迈开步子,从人民群众这个创作的源头活水中汲取灵感,用生动、鲜活、富有生命力的艺术精品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讴歌历史的创造者、见证者和推动者,惟有如此,才能鲜活地彰显党的百年奋斗征程。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