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管乐与打击乐魅力,“乐和齐声”专场音乐会上演

2021-11-25 11:31:5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4日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向靓 徐好 摄影 朱寒冰)今晚,雅韵三湘·音乐经典 2021湖南音乐季 “乐和齐声”长沙交响乐团管乐、打击乐声部专场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举行。

本次音乐会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演艺集团主办,长沙交响乐团团长王智担任总策划,首席指挥肖鸣担任音乐总监,常任指挥邹翔担任艺术总监、指挥,长沙交响乐团管乐、打击乐声部担任演奏。

明朗雅致的木管九重奏《小交响曲》拉开音乐会上半场的序幕。这部作品表现了作曲家夏尔·古诺对管乐器的出色运用,及他优美和谐的音乐语言中的独特魅。紧接着,木管五重奏《三首水手号子》上演。这种船夫号子是19世纪大帆船时代盛行的一种工人歌曲,作曲家马尔科姆·阿诺德受到这种音乐风格的激发,使用它的旋律、节奏型等音乐动机发展音乐主题,让听众仿佛置身于19世纪的航海时代。随着《小号前奏曲》吹响,铜管重奏登上舞台,带来由青年作曲家李旭昊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创作的《钢铁洪流进行曲》。乐团的演奏激昂澎湃,振奋人心,使听众热血沸腾。

音乐会下半场,率先奏响的是弗朗兹·但齐创作的木管五重奏《作品56-1,降B大调,第一乐章:小快板》,旋律欢快俏皮,和谐生动。随后,由国家一级作曲肖雅瑜创作改编的木管五重奏《竹竿舞》响起。这部作品将室内乐洋为中用、融贯中西,音乐层次多样,色彩旖旎,把听众们带入了一个个幸福快乐、生动有趣的舞蹈画面中。铜管重奏作品《星尘》《最后倒计时》之后,最后一曲是管乐重奏《降E大调军乐团第一组曲》。这首作品由英国作曲家古斯塔夫·霍尔斯特创作,被认为是音乐会军乐队曲目中的基石杰作之一。整部作品演奏恢弘震撼、磅礴大气,指挥邹翔与长沙交响乐团管乐、打击乐声部的紧密配合,让现场听众沉醉在管乐与打击乐的音乐魅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