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清廉村居 树清风正气

2021-11-25 11:35:0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李松 张烨

“清正在德,廉洁在志”“水以清为贵,人以清为尊……”沿着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漫步而行,一道亮丽的廉政风景线映入眼帘,清廉亭、清廉长廊、廉洁典范等廉洁元素清净明朗,“廉”味十足的文化景观、朗朗上口的廉政诗歌引得村民游客纷纷驻足欣赏。

“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清廉公园里的一字一物都很新颖走心,可以很好地教育干部群众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前来参观的游客感触地说。

今年来,长沙县将清廉村居建设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建设目标,以制度建设为根本、群众参与为关键、文化浸润为保障,坚持标本兼治、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整体全域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如今,在长沙县一座座景美人和的村庄,“一村一品”的清廉格局正在形成,一幅幅清廉村居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培植清廉之根 打开基层治理“金钥匙”

如何让群众在清廉村居建设中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制度维护公正,发展凝聚人心。” 新明村书记黄季明在谈及清廉村居时深有感触。

“新明村宁家塅党建法治廉政公园的建设,从村党总支和村民议事会提议到实施结果公开,都是按照‘四议两公开’ 议事决策制度全程公开透明,我们村干部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 黄季明说。

得益于“四议两公开” 议事决策机制,新明村把党的领导与村民自治、党内基层民主与农民主人翁地位融为一体,让权力行使在阳光下,不仅让村中大小事务一清二白,也打开了基层治理的“金钥匙”,在清廉村居的助力下,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

“讲文明,树新风,核心价值要牢记;遵民主,倡廉洁,主持公道讲正义……”。村规民约是清廉村居建设的又一特色。在新明村的廉政文化阵地,嘤嘤成韵的《村规民约》醒目地挂在墙上。“如今遵守村规民约的多了,红白喜事少了,请客送礼少了。”黄季明说。

乡村振兴,廉洁为基。劲吹清廉之风的新明村,是长沙县深入开展清廉村居建设的生动缩影。

今年来,长沙县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全域推进以清廉村居为重要抓手的清廉星沙建设,并制定下发《长沙县清廉单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为基层单元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与“路线图”。

同时,长沙县纪委监委下沉监督力量, 深耕“责任田”、下足“绣花功”,以“督”促战,从“严”问责,成立巡查督查工作小组,加强村居队伍建设,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监督“三资”管理情况,为美丽村庄建设厚植基层清廉根基,拧紧纪律作风发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弘扬清廉风尚 擦亮乡风文明“廉底色”

秋暮初冬,晨光和煦,踱步青山铺镇天华村清廉之路,林荫通幽的青石板路,沿着一泓碧池蜿蜒伸展,丝丝沁凉的湖风拂面, 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要把困难户解决好”“做事要实事求是”“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一块块岁月斑驳的“天华调研”廉政纪念牌,在阳光的照耀愈显历久弥新。

“村居廉,则治理顺。”长沙县将宜居之美与清廉之风有机结合,铺排“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及村级纪检监督组织专项经费”,集中打造寓廉于景、廉景相融的“清廉村居”文化示范点,把清廉文化建设延伸到村居,凝聚乡村振兴正能量,提升乡村“清廉颜值”,擦亮振兴“廉政底色”。

“为民之心、务实之行、清廉之风”。青山铺镇天华村依托刘少奇天华调查旧址,打造以“天华调研”精神为主线的“清廉之路”,同时建设集“党员红色加油站、社情民意连心站、志愿服务便民站、村民自治议事厅、惠农产品展销厅”于一体的文书塘“乡村客厅”,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涵养清风正气。

金井镇金龙村以茶为媒,打造“清茶廉韵”品牌。章帝 摄

“最美茶乡,相约金井,一壶清心,品茗思廉。”金井镇金龙村以茶为媒,将清廉文化建设与茶产业以及本地乡土文化相结合,精心打造“清茶廉韵”文化品牌,进一步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感染力,使党员干部群众润物无声地受到熏陶与教育。“闲下来的时候,我都会到公园走走看看,时刻警醒我们党员干部知行知止、廉洁奉公。”金龙村党支部干部说。

“傲雪凌霜铸威仪,清风廉韵润人间”。高桥镇金桥村将廉政文化、清莲景观融入清廉村居建设,打造了家风家训馆、廉政文化长廊、反腐倡廉“三字经”、廉政故事碑刻等一系列廉政文化教育阵地,让美丽乡村“内外兼修”。“方圆有度、黑白分明”的廉政诗句、“二十四孝”图与廉政故事图,使墙廊、庭院、乡道、桥梁等成为清廉风景线,助推廉洁之风吹进村居农舍,引导干部群众“知廉、崇廉、尚廉、守廉”。

“清廉村居是载体,也是阵地,让村务治理清爽,让干部作风清正,让民俗之风清朗,为乡村振兴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长沙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部门将深化清廉村居建设,画好“施工图”、织好“监督网”、吹好“清廉风”,持续打造“一村一品”清廉村居廉政文化品牌,营造“人人崇廉,个个敬廉”的廉政文化氛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清廉星沙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