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县千家峒瑶族乡刘家庄村瑶胞集中收听收看省党代会开幕式

2021-11-25 11:49:4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5日讯(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陈健林 谢文彬 陈平成)11月25日上午,在江永县千家峒瑶族乡刘家庄村活动中心,40余名瑶胞集中观看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大会直播。

千家峒是瑶族的发祥地,千家峒瑶族乡被列为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以来,以刘家庄村为核心建设区,打造了一个旅游名村。这里有全国面积最大的瑶族盘王广场,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被评为湖南省环境优美乡镇。其中,刘家庄村还是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旅游名村。

近年来,该村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瑶族文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乡村旅游,开发特色农庄、民宿,以及白首乌叶茶、花茶等特色农产品,形成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康养产业,瑶民生活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同时,着力推动民俗文化传承和红色文化弘扬,村“两委”班子发动村民建立了瑶族文艺队,确保“盘王节”“长鼓舞”“瑶族蝴蝶歌”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能代代相传,文艺队每年都会参加县乡组织的盘王节、农民丰收节等庆典节目表演,持续增强民俗文化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