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谢璞儿童文学奖启动征稿

2021-11-29 10:23:3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8日讯(记者 谢添翼 通讯员 廖继波)在当代著名作家谢璞九十诞辰之际,今日上午,第三届谢璞儿童文学奖在长沙启动征稿,即日起面向全国征稿,2022年4月30日截稿,2022年10月评奖。

谢璞儿童文学奖是由湖南省作家协会指导,湖南省寓言童话文学研究会主办,《漫画周刊》《幼儿画刊》《小学生导刊》承办的一项文学奖。该奖于2019年设立,每年一届。评奖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参评作品为短篇儿童文学原创佳作(童话、小说、散文、儿童诗、寓言),全国各地作者的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凡在2022年度的湖南少儿报刊首发,均可推荐参评。

会上来自谢璞先生家乡的文友们合影留念 廖继波 摄

“谢璞儿童文学奖很好地团结了作家,促进了儿童文学创作和湖南期刊质量与品牌的提升。”湖南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游和平表示,第三届谢璞儿童文学奖征稿的启动,标志着此奖的发展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希望湖南省寓言童话文学研究会以谢璞儿童文学奖为平台,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广泛联系作家,不断推出优秀儿童文学作品,提升文学影响力,打造好湖南儿童文学品牌,用人民至上的生动实践,向广大少年儿童提供更多真正富含文学价值的精神食粮,力争将谢璞儿童文学奖打造成为有影响力、传播力和吸引力的儿童文学奖项。

“谢璞先生是位特别具有人格魅力的作家。”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杨金鸢回忆了与谢璞的交往,说道:“谢璞先生深入广大群众,讴歌伟大时代,热心培养青年作者,为人为文皆称楷模,他的奋斗历程激励着一代代青少年成长,他留下的一部部作品是广大读者珍贵的精神财富。”

童话寓言论坛是此次活动的压轴戏,会议以《为了未来》为题举行了儿童文学创作交流,就童话寓言的发展与创新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论坛由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李红叶主持,著名学者、童话作家和出版工作者陈蒲清、李少白、皮朝晖、方先义、吴振尘、周亚丽、谭群、徐小英和肖云等作了发言,和大家分享研究或创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