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北湖区:弘扬女排精神推动“红绿”融合发展

2021-12-07 11:17:50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李 华  颜石敦

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激励着每一个人,我们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12月2日,郴州市体育训练基地,中国女排万华岩希望小学学生们参观学习中国女排拼搏事迹展览回到学校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学校特色校本课程《女排精神》。

这是北湖区全力建设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区的一个缩影。今年是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40周年,北湖区以此为契机,学习传承女排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争先创优,推动红色传承、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工作。

开国上将邓华故居即将迎来全新开馆,“郴心郴意”文旅品牌荣获2021湖南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商品大赛金奖,仰天湖大草原成功举办2021年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红军长征游步道建设与管理规范》被认定为湖南省地方标准……北湖区喜讯频传。

塑造红色文化“新高原”

中国女排在这里训练实现震惊世界的“五连冠”;开国上将邓华从这里开启波澜壮阔的革命征程;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分四路途经此地,红色足迹遍布全境……湘南革命老区北湖区是一块红色热土,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为把红色文化用好用活,北湖区以线上阵地为引领,以线下活动为载体,线上线下相互结合,以点带面,融合推进,推动红色文化覆盖全域。

中国女排训练基地“五连冠”基地位于北湖区,女排精神成为北湖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谱系的重要部分。北湖区充分运用这一红色资源,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女排精神”主题教育。

中国女排万华岩希望小学是中国女排2004年捐建的一所希望小学,17年来,学校师生在女排精神的鼓舞下砥砺前行。北湖区组织学校围绕女排精神开展特色校本教材研发,出版红色书籍8本,将女排精神等红色文化进行系统整理推广,使广大学生及党员干部对女排精神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得到创新性学习传承。

“勇攀高峰五连冠,女排精神激励人……”安和街道下凤村舞台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郴阳花灯小调”第五代传承人陈小兵铿锵有力的唱腔响彻田间地头,村民纷纷走出家门驻足倾听。

北湖区利用非物质文化推动女排精神等红色文化走进乡村、走进群众,“郴阳对子调”“郴桂北路戏”等非物质文化红遍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打造家门口的“文化圈”。

“北湖文旅云”平台是北湖区重点打造的线上文旅阵地,涵盖线上展厅、文化资源、场馆预约群众(文化)点单等功能服务,是推动文化资源城乡共享、红色文化群众共享的一个创新平台。

“我经常通过这个平台了解北湖的红色文化,里面有对女排故事和女排精神的详细讲述,还能从这里看到街道社区开展的文化活动。”市民吴杰打开手机APP“融北湖”,翻出“北湖文旅云”,动作熟练。

北湖区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彬介绍,“北湖文旅云”是结合当前传播特点和群众需求,创新推出的一项为民办实事举措,群众可通过这个平台预约文化场馆,邓华故居届时也可网上预约,方便群众学习本地红色文化。

铸造红色文旅“新高峰”

仰天湖大草原位于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平均海拔1300多米,是有名的中国南方高山草原,红军长征曾经过这里,留下宝贵的红色文化遗存。

仰天湖大草原原来水土流失,存有地质灾害点,如何保护开发好这片“红绿皆宜”的高山大草原,将其打造为新名片,是北湖区创新性发扬女排精神,走出传承红色发展推进绿色传承新路子的必答题。

去年,北湖区引进专业旅游开发公司对仰天湖大草原进行保护开发,邀请华南植物园专家对景区土壤、植物进行现场勘测,指导完成草原复绿7万多平方米,截至今年10月,累计完成投资达3.8亿元。

北湖区指导景区周边村民成立顺风跑马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置5个圈养点,规范牧马行为。完成湘源牛场合同转签,将70余头散养牛集中到湘源牛场圈养,为牧民合作发展提供了新平台,有效保护草原生态。

通过修复和开发,焕然一新的大草原吸引省内外游客、媒体、旅行商纷至沓来,通过关联旅游产业带动,周边居民就业率、收入水平不断提升。今年7月底, 2021年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仰天湖大草原开幕,北湖红色文化内涵和绿色发展经验得到广泛宣传推介。仰天湖大草原成为北湖乃至湖南的文旅新名片。10月5日,广州国际旅游展高端对话论坛暨2021广东旅游总评榜颁奖典礼上,仰天湖大草原获“年度最受欢迎旅游景区”。

“郴心郴意”是北湖区结合文旅实际打造的第一款具有北湖特色的农旅融合品牌产品,用文创手法把红色文化内涵注入品牌,提升了北湖农特产品价值和知名度。目前,已申请注册45个不同类别商标,全品类进行商标知识产权保护,正式成为北湖区公共文旅品牌。

“郴心郴意”产品命名取自成语“称心称意”谐音,既寓意顺心如意,又寓意将郴州的祝福心意送给每一个人。该产品以“促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为主题带动特色农产品销售,荣获2021湖南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商品大赛金奖。三个月来,通过该品牌打包销售北湖特色农产品20余万元,深受粤港澳客商青睐。

湖南湘嗡嗡农牧有限公司生产的百花蜜、洋槐蜜是“郴心郴意”主打农特产品之一。“蜂蜜基地毗邻龙广洞苏维埃政府旧址,我们发动群众共同打造特色蜂蜜产品,可以说是这里的红色文化孕育了我们。”公司负责人黄回香全程参与“郴心郴意”品牌的打造,她对这个文旅品牌充满信心。

“‘郴心郴意’表达了郴州人民对生活称心称意的美好期盼,反映了北湖区传承红色文化推动绿色发展,推动农旅行业发展迈向特色化、精品化、融合化,助力乡村振兴。接下来,将陆续推出银制品、拼布绣等文创产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北湖区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彬介绍。

打造红色项目“新高地”

以项目为载体,激活乡村一池“活水”。邓华故居位于北湖区鲁塘镇陂副村,该区正在大力推进邓华故居红色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该项目以邓华故居为核心,打造“一心一带五区点”空间结构,串联小埠、万华岩、仰天湖等周边景区景点,积极融入省市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将邓华故居建成省、市重要的红色教育培训基地。

项目包括邓华故居保护修缮、邓华上将生平事绩陈列馆、红色研学基地、青少年红色教育活动中心改扩建,陂副村村庄整治、产业发展项目、污水及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目前,已完成陈列馆和新村委会主体结构、核心区小广场青石板铺装、4栋房屋外立面改造等。

“陈列馆达500多平方米,可展出更多历史文物和档案资料。”北湖区档案馆馆长何塘军介绍,陈列馆将展出此前未展示过的实物历史资料档案,让后人更深入了解邓华将军的生平事迹。

同时,充分发挥该项目的红色文化引领、红色旅游带动、红色文旅融合作用,推动鲁塘镇陂副村全面振兴,打造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绿色发展的北湖样板,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中国女排训练基地“五连冠”相关项目同步推进,目前,女排精神的重要文化符号“竹棚馆”“展陈馆”已复建完成,中国女排拼搏史迹展览馆、“中国姑娘”彩陶壁画、旧竹棚、老物件、奖杯等让女排精神更加全面展现。

北湖区还以龙广洞、十八烈士墓等分散红色旅游资源为拓展区,仰天湖大草原、小埠、万华岩、四清湖等绿色资源区域为联动区,推出红色经典游、绿色生态游、古色探秘游、暖色康养游、体育休闲游、徐霞客自驾游等精品线路,全力打造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区。

北湖区围绕乡村文旅产业进行精准招商,引进专业企业对红色资源进行保护开发,通过企业推动产业项目、乡村振兴。郴州国家女排训练基地、塔水民俗村、西河片区民宿等红色文旅项目落地北湖、加快推进,通过创建“女排精神”等系列文旅品牌,不断擦亮北湖文旅新名片。

目前,该区“红+绿”建设项目共计34个,总投资92.48亿元。其中,红色文旅项目9个、绿色产业发展工程项目21个、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项目4个,分别投资58.88亿元、30.82亿元、2.7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