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召开郭嵩焘思想文化研讨会

2021-12-09 10:36:5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12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易禹琳 徐亚平 周磊 通讯员 赵昕宇)“流传百代千龄后, 定识人间有此人。”郭嵩焘晚年曾这样自信地自评。今日,郭嵩焘思想文化研讨暨《独醒之累》新书发布会在湘阴县举行。郑佳明、梁小进、谭伯牛等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郭嵩焘思想对湖湘文化的影响及其现实意义。著名词作家、郭嵩焘第五世嫡孙郭天柱参加。

1818年出生于湘阴的郭嵩焘是湘军创建者之一。作为中国首任驻外公使、中国近代改革开放启蒙思想家,他开创了中国对外开放、交流合作的先河,被誉为中国近代“清醒看世界第一人”。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郑佳明说:“郭嵩焘的思想超越了他所处的时代,对湖湘文化产生了重大影响。用几十年、上百年的时间来研究他们的思想,让湖湘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现场,岳麓书社向湘阴县图书馆和郭嵩焘纪念馆捐赠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孟泽所著新书《独醒之累:郭嵩焘与晚清大变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