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即将开馆,“江湖君山”城市品牌崛起腾飞

2021-12-09 16:20:51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璇 通讯员 王吉平 王琼

憨态可掬的“笑笑豚”、相得益彰的山水logo……12月8日上午,“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开馆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暨君山区城市品牌推介会举行。就展陈馆建设情况、城市品牌打造意义等方面,君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国良,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洁现场答记者问。

让“守护”的意识深植每个人的脑海

问:建设“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的意义是什么?

吴国良: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怀着对长江的深深牵挂,来到湖南岳阳,实地考察了位于长江沿岸的岳阳君山华龙码头,察看非法砂石码头取缔及整治复绿情况。当时看见华龙码头绿草荫荫,芦苇飘曵,江豚跃舞,一片勃勃生机时,非常高兴,连说君山好精致,并勉励大家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君山由此成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首倡地。

“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的建设与开馆,是我们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将其打造成为生态文明思想展示基地、党员红色教育基地、青少年科普研学基地,就是要时刻警醒我们,保持“永远在路上”的“赶考”心态,坚决扛牢首倡地政治责任,守护好这一方蓝天、碧水,让“守护”的意识深植每个人的脑海,让绿色、低碳、循环理念成为每个人的行为自觉和生活方式。

另外,建设“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作为我们对接一湖两岸建设,推进“农文旅体大融合”的引爆项目,对于我们君山打造岳阳的后花园、打造长株潭城市圈和武汉城市圈的生态旅游目的地具有重要的意义。

构筑君山数字化城市品牌体系,提升城市知名度、软实力

问:君山区作为全市第一个打造城市品牌的县(市)区,请问它的意义何在?将为君山区的发展带来哪些机遇?

吴国良:城市品牌是一个城市生态形象、文化形象、经济形象、政府形象的客观展示。我们君山区建区已经25年了,打造城市品牌,就是围绕我们君山区的城市建设特点、定位,精准设计城市品牌,来提升城市知名度、展现我们君山的城市特点、增强居民凝聚力、吸引高新人才和外来资金、带动我们的经济增长。

君山区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首倡地,打造城市品牌,就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把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推进“农文旅体”大融合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推进君山高质量发展、建好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的的生动实践。

如何将我们君山区城市名片推向全国乃至世界,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城市的数字化转型,通过深挖旅游、产业、文化等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农文旅体”大融合,构筑起了君山区的数字化城市品牌体系,并以此不断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软实力和竞争力,在建好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集政治教育、文化旅游、宣传推介等于一体的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问:“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即将开馆,请问都有哪些具体内容?

张洁:“守护好一江碧水”展陈馆是集政治教育、文化旅游、宣传推介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展厅小而精,面积4800平方米,上下三层,主要集中展示了岳阳流水绕城、大江大湖的生态底色, 回顾了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

展示了我们岳阳市和君山区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生态立市,全力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的措施和成果;谋划了未来我们在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市委“三区一中心”的具体指导下,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的蓝图。

展馆将在12月中旬正式开馆,我们还在其中设置了一系列多媒体互动场景,来展现“候鸟的欢歌”“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三张响亮的生态名片,让大家在学习中体验,在体验中学习。

“农文旅体”大融合,君山名片推向全世界

问:君山区在第六届党代会上提出“推进农文旅体大融合”这一说法,此次城市品牌推介会就是君山区的一项具体措施,请问君山区今后还有些什么举措?

张洁:推进“农文旅体大融合”是在我区今年党代会上提出来的发展战略,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深挖文化内涵,不断提升城市品位;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助推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引进高端人才,市场化运作文旅产业。

君山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有君山岛的爱情文化、野生荷花世界的廉(莲)文化、两大农场的农垦文化、周逸群烈士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还有浓厚的江湖特色文化等。像我们本次推荐会上介绍的“江湖君山”“君品君山”“君山恋物”等城市品牌,就是我们深入推进“农文旅体”产业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

今后,我们还将定期举办马拉松赛、荷花节、芦苇节、龙虾节等一批富有君山本地特色、有影响力的精品节会,让世界了解君山,让君山走向世界。请大家继续关注君山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