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首度推出与湖南省博物馆联名文创甜酒

2021-12-10 11:06:3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0日讯(通讯员 张为 记者 徐亚平)长乐甜酒,是深藏在许多人记忆里冒着腾腾热气的美好食物。到今年又一个冬天,古老的汨罗长乐甜酒改良了产品形态,与同样“古老”的湖南省博物馆进行跨界联合,打造IP联名产品“博醴相待”(“醴”在古代是指甜酒)。

据悉,这也是汨罗首度与省博物馆联名推出的文创产品。

“博醴相待”是岳阳市楚兮文创团队以长乐非遗产品“长乐冲泡甜酒”为核心设计的产品,其包装设计提取马王堆西汉时期漆器上的“动物纹”、“几何纹”和“云气纹”等元素,并进行再次创作,形成“博醴相待”礼盒插画纹样。

“开发一座城市的文创产品,也是在讲述这座城市的文化。”岳阳市楚兮文创团队负责人李杰介绍,去年文创团队主动对接了省博物馆,并基于省博的文创体系,配合馆藏精品对文物元素做提炼和抽象化,将文物具有明显特征的色彩、纹饰、外形等,经过线条、形状等层面的转形手段加以转化,开发出自己的兼具文化、创新、功能、美学等四个方面的特色文创产品。到目前,“博醴相待”礼盒已经顺利完成产品开发,正在逐步建立商售体系。

作为以推广长乐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己任的文创团队,今年以来,除“博醴相待”礼盒外,楚兮还借用长乐最具代表性的故事会里面的人物(七品芝麻官踩高跷的形象),绘制出七品芝麻官脚踩高跷一手舞扇一手高举甜酒的形象,创作了另一款文创甜酒产品“韵味长乐”。

这款同时融合了古老非遗元素和现代潮流元素的长乐甜酒,充分结合了汨罗长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乐抬阁故事会”,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长乐甜酒”两大非遗元素,通过精选长乐优质三粒寸糯米酿制而成的甜酒,打造独具文化特色的甜酒产品。

“我们希望挖掘与提炼长乐古镇文化符号及特色,来研发出国潮网红爆品,并以此打造韵味十足的文旅主题产品,构建我们自己的长乐品牌IP,让更多人有机会遇见不一样的长乐。”楚兮长乐文创基地负责人刘洋说。

今年10月,这款“韵味长乐”长乐甜酒参加了岳阳首届“巴陵有礼”文旅商品大赛,并作为长乐产品衍生物系列之一获得大赛实物类二等奖,作为长乐文创系列作品之一获设计类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