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种子方舟》首演

2021-12-13 11:31:36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0日讯(记者 郑丹枚)12月9日晚,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祁剧《种子方舟》在邵阳市楚雄大剧院首演。

祁剧《种子方舟》分为《进藏》《探营》《遇险》《决裂》《天路》五场,由国家一级编剧冯之、国家一级导演贺希娟分别担任编剧和导演,根据钟扬生前真实事迹编排,讲述钟扬克服青藏高原高寒险恶的自然环境,历时16年跋涉50万公里收集种子的故事,展现了钟扬无私奉献、追梦科学、造福人类的崇高信仰和博大胸怀。

为高标准完成创作,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剧组辗转上海、武汉、西藏、新宁等多地走访钟扬的亲友、同事和学生,通过反复提炼整理和艺术构思,筹备排演出祁剧《种子方舟》。目前,《种子方舟》被国家艺术基金列入2020年度国家资助项目,并入围第七届省艺术节决赛剧目。

演出过程中,台上演员声情并茂,台下观众也看得十分投入。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精彩的故事、鲜活的人物、感人的瞬间,紧紧吸引着观众,钟扬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也感动着在场的每个人。现场不少观众表示,通过观看祁剧《种子方舟》,不仅感受到了祁剧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同时也对钟扬事迹和钟扬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首演结束后召开的评审座谈会上,中国文化艺术基金会评委专家从剧本、唱腔、音乐、服装、舞美等方面,对剧目进一步提升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钟扬(1964年5月-2017年9月25日),湖南邵阳人。生前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援藏16年,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为国家种质库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2018年3月,中央宣传部追授钟扬同志“时代楷模”称号;2019年2月,钟扬同志获评“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2019年9月,钟扬同志获评全国“最美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