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瑶民新村瑶歌飞

2021-12-13 11:45:16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2日讯(通讯员 欧阳友忠)“唱支瑶歌给党听,载歌载舞颂党恩。”12月9日,夜色刚刚降临,宁远县五龙乡瑶族乡龙凤湾移民新村,已经燃起熊熊篝火,传来声声悠然婉转的歌声,打破了瑶乡的宁静。

“瑶族同胞一家亲,高山陡岭结情谊。如今又来坐歌堂,携手并肩齐步行。”来自常宁塔山瑶族乡的阿妹盘正英首先开唱。

“按照传统,坐歌堂活动要唱到第二天鸡鸣报晓。从2009年起,衡阳、郴州、永州三市六县八瑶族乡轮流举办‘盘王节’和‘坐歌堂’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2届。活动一年比一年好。”负责组织本次“坐歌堂”活动的永州市瑶族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赵飞说。

今年坐歌堂活动地点选在五龙山瑶族乡龙凤湾新村。五龙山瑶族乡宣传委员罗军义介绍说,龙凤湾新村是纯瑶民新村,这里居住的全部是瑶民。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建成并完成搬迁,安置了来自大坝、茶坪源、上庄源、牛塘岭等村的瑶民104户441人。

如今,瑶民们依托瑶乡良好的生态优势,发展生态林、光伏发电产业,有的还养蜂、养羊、就近打工,加上县、乡的后扶保障措施,他们都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热情好客的村民盘知林感恩今天的幸福生活,得知有外地的瑶胞要来村里举行坐歌堂活动,高兴得很,忙活了几天,把房屋的里里外外整理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还挂起了红灯笼,准备了瓜子、饼干、水果、茶水,早早地生起了炭火,迎接宾客的到来。

来自湘南三市六县八瑶族乡的200余人参加坐歌堂活动。他们身着瑶族盛装,以歌会友,即兴而发,述说瑶族同胞的坚韧豁达乐观向上的精神、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10多个评委忙得不亦乐乎,来回比对打分,最终评出了最佳团队和最佳歌手。

宁远县原民委主任赵文辉介绍,湘南地区的“坐歌堂”由来已久,本是瑶家婚嫁习俗。如今,随着瑶家发展进步,“坐歌堂”也已演变成了瑶家人“逢喜而歌”的欢聚喜庆活动。该项活动已被列为非物资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