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职船舶驶向深蓝

2021-12-14 09:49:50 [责编:唐卓婧]
字体:【

连日来,来自全省8个高职院校的学生,在益阳职业技术学院船舶实训工厂紧张集训,备战2022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船舶赛项。益阳职业技术学院能够成为此项赛事的赛点单位和集训单位,离不开近年来学院船舶专业群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2015年,益阳职院创立全省高校首个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经过6年发展,专业建设卓有成效。2018年被省教育厅评选为湖南省一流特色专业群,其中核心专业船舶工程技术成为2018年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2019年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成为省级精品教学资源库,船舶工程技术被认定为国家骨干专业。2018年至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国家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三等奖。

益阳职院船舶专业群建设以产教融合为抓手,聘请多名行业专家和技能大师为学院兼职和客座教授,成立湖南省顺帆船舶设计院,由行业专家带领学生进行船舶设计;学院成为湖南省船舶工业协会秘书长单位,成立湖南省船舶焊工考试委员会,主持编制《湖南省船舶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主持召开湖南省船舶工业智能制造大会,承办湖南省船舶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对接会,承办湖南省船舶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等,推进湖南省新能源船舶和绿色船舶的发展,推进湖南省造船企业数字造船和精度造船体系建设。

该专业建设坚持就业导向,提高学生实习就业质量,最近三年实现对口就业率96%以上,绝大多数毕业生在湘船重工、亚光科技、桃花江游艇、海荃游艇等省内船舶、机械类骨干企业及大型央企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下属企业就业,部分学生实习结束后就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2018届毕业生戴伟廷就职于桃花江游艇公司,现已成长为公司总工程师助理,能独立完成公司的船舶送审设计和施工设计,月薪在9000元以上。

(刘屈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