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东安县教育的实践与探索纪实

2021-12-15 10:33:2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东安县地处湖南省南部、湘江上游,素有“湘南门户”之称。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通过构建教育发展举县体制,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1986年东安县荣获“全国基础教育先进县”称号,诞生了著名的“东安经验”,东安教育一直走在省市前列,近年来,东安教育先后荣获70项国家、省、市级荣誉,先后20次在国家、省、市级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或经验交流。教育已然成为东安的一张闪亮名片。

重教兴教

推动教育优先发展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东安县委、县政府将教育事业发展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作为十三届县委“五五一”发展思路的重要内容,构建了“县级领导联系学校、县直部门作后盾、乡镇党委政府包学校”的举县体制,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发展高中教育,做大做强职业教育,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2021年,总投资10亿元的城区学位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圆满收官,新建学校3所、提质扩容学校7所、新增城区学位1.97万个,全县义务教育大班额和普通高中超大班额实现“双清零”;2020年投入7000万元,新增学前教育公办学位3150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1%;积极推进县城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初步解决了“东松西紧”“东弱西强”“校中校”等教育优质资源分布不合理现象;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职业中专在校学生规模从2018年的几百人发展到今天的3000余人,2021年,与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签署《对口帮扶东安县职业中专学校合作协议》,开创东安学生在本地就读全日制大专班的先河。同时,大力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和“两类学校”建设工程,累计投入资金7亿元,建设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45所,新(改扩)建乡村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11所,信息化等教学设施设备全面升级改造,创设校内“学足学好”的优质硬件,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一体化改革、集团化办学

促进教育公平

均衡发展,公平教育,知易行难。自2014年起,东安县以城乡教育均衡为目标,以集团化办学为总揽,按照“优带弱、城带乡、大带小”原则,以一所优质学校为龙头、乡镇中心学校为骨干、周边薄弱学校为帮扶对象,实行“1+X”捆绑,将全县68所中小学按高中、初中、小学三个类别组建了13个教育集团,形成“学校共同发展、师生共同进步、城乡共同携手”的教育生态圈。坚持“再穷也不能穷教育”,每年安排专项经费300万元,实行以奖代补,为推进集团化办学提供有力保障。

随着集团化办学的深入推进,东安县积极推进教育评价机制改革,建立了一整套包含制度建设、资源整合、办学水平、教学质量、特色创新、安全稳定等共计66个指标的考核评价体系,并将音体美测评成绩分别列为学生素质评价、教师教学评价和集团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要考核指标,实行集团“大捆绑”考核,使各成员学校共生共荣、休戚相关。

同时,东安县注重教育资源的交流互动,通过集团内教师交流、帮扶支教、“手拉手”师徒结对来促进教师素质的提高,成立20个名师工作室、培育122名“教学名师”,定期到集团乡村或薄弱学校开展巡回展示课和教学经验交流活动,并充分借力教育信息化“校校通”“班班通”平台,积极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信息化教学推广活动,不断生成和共享优质资源。

经过几年的教育改革探索,东安县教育发展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湖南省教育强县”“湖南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等诸多殊荣。

尊师重教

提升教师职业成就感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东安县科学优化教师队伍,制定长期招录教师规划,逐年补充招录新教师,培养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创新城乡教师“双向”交流机制,每年选派农村学校富余学科教师到县城学校研修,从县城学校下派一批名师、骨干教师、评聘高一级职称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有效解决了学科和结构分布不均衡的问题。

坚持师德第一标准,规范教师从教行为,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涌现出“全国文明家庭”吴才有、“中国好老师”唐良云、李中满,徐特立教育奖获得者魏就元,全省最美乡村教师兰旭霞、桂爱国、蒋松山,“湖南好人”陈显华等多名先进典型,并将他们的先进事迹制作成新年电子挂历和编制成书,赠送给全县广大教师和社会各界人士,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激励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东安县委、县政府不遗余力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政策允许的津补贴和奖励,还另外增设了人才津贴、岗位津贴、奖励基金用于教师的津补贴和奖励。2021年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的重大考验下,东安县委、县政府在庆祝第37个教师节表彰会上大张旗鼓表彰“四明星一功臣”、教学能手、优秀班主任、乡村从教30年以上优秀教师、教育世家等教育工作者,发放奖金500余万元,并落实教师节慰问金、年终绩效考核奖、全国全省优秀教师和特级教师等津补贴,以及建立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长效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等提高教师待遇的系列新政策,真正做到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充分体现了对教师的无比关心和厚爱,让教师们深刻感受到教师职业的崇高与光荣。

探索“双减”新模式

注重素质教育全面发展

东安县委、县政府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全面部署“双减”工作,将其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宣传引导、制度健全、经费保障、课后服务、作业设计、综合治理和督导问效,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成功创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1所、全国篮球足球特色学校3所、全省劳动实践基地学校3所、市级“向日葵工程”示范校1所、市级“书香校园”示范校2所、市级“红色学校”示范校1所。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大赛、运动会和艺术节等系列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耀祥中学学生在2020年全国青少年虚拟机器人在线体验活动比赛中获奖数量位居全省高中组第一,明德学校被评为“全国生态环境教育百强学校”,系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学校。2021年12月,东安县政府与湖南省科技馆签署全省首个《科技馆助力“双减”科普教育行动框架协议》,开启了中小学教育“双减”科普“联姻”的新模式。

东安县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和课程教学计划,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纳入教师招聘计划,全县共配备32名专职教师、328名兼职教师;将心理健康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按统一的标准和要求、全县投入6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3所示范校和69所学校、91个心理健康咨询室。规范心理辅导室值班、预约、辅导、档案建设及移交等管理制度,完善预防干预制度,全面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加强春季、毕业季、考试季等特殊节点危机排查,对重点学生实施帮扶,通过多种途径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拥有健康的心理。

东安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坚持高质量与促公平并举,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伟大事业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张宣意 郑 剑 吕先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