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养老绘出最美“夕阳红”

2021-12-15 16:30:5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5日讯(通讯员 武维利 摄影 马金辉)头顶旋、腰间飞、颈部绕,小小空竹舞出《龙舞三湘》大场景;书画摄影剪纸联展精彩绝伦,演绎了一幅幅《美丽中国》的画卷;靓丽的侗族阿妹踩着娴雅的舞步,秀着他们精美的侗族服饰;非遗沙画《石鼓油纸伞》里,藏着多少绮丽的梦……12月14日下午,湖南首届文化养老创新大赛优秀节目展演在湖南省文化馆群星剧场成功举行,持续4个月的大赛划上一个圆满句号。湖南首届文化养老创新大赛由湖南省民政厅主办,快乐老人报社承办,湖南省文化馆全程给予业务指导,活动举办取得圆满成功。

为创新湖南文化养老服务,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湖南今年下半年启动了“我的快乐我做主”湖南首届文化养老创新大赛。自8月征集作品以来,社会反响强烈。湖南养老服务机构(包括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老年人和为老服务从业人员纷纷报名参加,相关养老协会、表演团队也积极参与。

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湘潭市养老康复中心)选送的视频《疫情终将过去 美好从未远离》,展示了养老康复中心长者健康养老、快乐养老、书香养老、文化养老、幸福养老生活该有的模样;即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封闭管理的特殊时期,长者们的生活依然别样精彩。

益阳赫山区善德养老院选送的是护工们给全院老人表演的创意舞蹈《中国美》、《地花鼓》等节目,展现了护工们对入住老人文化需求的关爱。该院不光在节日举行各种表演活动,平常工作人员也会一周排练六天,每天上午给老人们表演两小时,通过这样的形式带领老人们一起娱乐,让老人们过得很开心。

湖南首届文化养老创新大赛共征集到社会各界千余件作品,精选近百件较有代表性的作品上传红网专题页面进行展示、展播,访问量近30万人次,累计投票7万余张。综合网友投票及专业评委打分,组委会最终评选出28个获奖作品:书画摄影类5个;才艺技艺类15个;为老服务类 8个 。

湖南首届文化养老创新大赛优秀节目展演分三大篇章,诠释了“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老服务的精神内核。参演人员平均年龄60岁,最大的80岁,他们不仅带来了歌舞表演、民乐演奏、书画摄影剪纸联展,还有难得一见的侗族服饰、非遗沙画展示。传统文化,创新演绎,生动展现了湖湘老人的阳光心态与不老活力,多角度多侧面呈现了湖南文化养老创新成果。总导演龙胜兰说,湖南省民政厅推出的创新养老活动充分体现了“现代新湖南,快乐新老人”这一主题,为老人们所喜欢。

据了解,本次大赛的优秀作品将由专业团队集纳制作成精品视频,免费向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包括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供老年人欣赏,点燃更多老年人享受文化、享受生活的热情,推进湖南文化养老建设。

湖南快乐老人产业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快乐老人报社社长赵宝泉表示,老年是人的生命的重要阶段,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此次文化养老创新大赛通过线上海选、现场展演、视频展播等系列活动,打造快乐新老人形象,展现我省文化养老发展成果,推介创新养老的湖南模式,受到各方关注。相信未来在湖南省民政厅的支持下,一定会为老年人创造更多的快乐生活。

湖南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李鄂辉介绍,近年来,湖南省民政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老龄观和健康养老的重要指示,积极建立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丰富养老服务供给,提升养老服务质量。随着时代发展,面对老年人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省不断完善政策制度,对文化养老服务进行部署和推进,大力发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老年人大学,特别是近年来,与快乐老人报社联合打造“社区快乐老人大学”的文化养老湖南标杆,2019年建立了湖南省民政厅文化养老孵化基地,2020年,湖南省民政厅与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文化养老品牌。今年,与省文化馆、快乐老人报社联合举办这次文化养老创新大赛,是在文化养老服务领域的一次协力探索,力求在全社会营造尊老、爱老、敬老、孝老的浓厚氛围,探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