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媒体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 马栏山新媒体学院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学院举行

2021-12-15 16:31:31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5日讯(记者 张颐佳 通讯员 肖燕芳)今天,马栏山新媒体学院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学院举行。政府部门、高等院校、文创视频领域的领导、专家和企业家济济一堂,共话马栏山新媒体人才培养。

马栏山新媒体学院是省委省政府和长沙市委市政府关怀支持下,以影视艺术与文化传播学院为基础创办的新媒体现代产业学院。于2019年11月29日揭牌成立。

学院秉持“特区办学、开放办学、融合办学”的理念,以“汇聚一流师资、培养高端人才、构筑开放平台、推进产业交融、形成顶级智库”为使命,着力培养应用基础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在视频、文创、电竞、数字电影、触摸媒体及相关领域各类高端从业人员,使他们成为熟练把握新媒体技术发展趋势,通晓国内外新媒体发展路径,具有国际视野并具有业界实务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人才。

学院拥有全国首批“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全媒体产教融合基地”、湖南省委宣传部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湖南省视频文创研究基地”、湖南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马栏山视频文创研究基地”等金字招牌。目前已承担省委宣传部等重大招标课题20余项,在国家级、省级平台创作刊播融媒体作品220余部,其中,全国首部以文学艺术声音形式打造城市文化名片的融媒体专著《诗歌长沙》广获赞誉。目前,毕业生在长沙对口就业率达到70%以上。

长沙市政协党组副书记陈刚在致辞中说,马栏山新媒体学院自成立以来,在文化创意类应用型人才培养、视频文创科创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为长沙市文化创意类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勉励马栏山学院进一步解放思想、科学谋划,进一步抬高工作坐标,全力打造马栏山新媒体学院育人、科创、智库品牌,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和长沙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打造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本次发展高峰论坛主要围绕“加快推进马栏山新媒体学院建设发展”进行交流,探讨新时代地方高校现代传媒产业学院体制机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与协同育人、以及新时代新媒体教育的前景等议题。 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彭祝斌,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谢莹,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蔡颂等专家学者和业界大咖均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此次,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金元浦等多位专家受聘为长沙学院马栏山新媒体学院特聘教授,北京容艺集团创始人李霞等被聘为客座教授。

本次发展高峰论坛由长沙学院主办,长沙学院马栏山新媒体学院、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马栏山视频文创研究基地”、湖南省社科研究基地“湖南省视频文创研究基地”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