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职院:“四铸四立”育新人

2021-12-17 10:18:2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近年来,益阳职业技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铸魂”工程培育时代新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2016年9月,学院创新性出台《关于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铸魂”工程的意见》,并配套出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铸魂”工程执行方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铸魂”工程综合素质评价方案》等持续推广。今年,学院进一步深化铸魂育人工程,构建起 “四铸四立”模式,丰富地方高职院校育人育才理论。

益阳职院把理想信念、价值追求、精神品质、健全人格作为学生主观世界塑造的核心内容,将之凝练为“魂”,推出“铸魂”育人理念并作为育人模式改革逻辑起点。以“铸”为方法,确立“铸牢信仰、铸塑价值、铸就精神、铸造人格”的“四铸”内涵;以“立”为引导,确立“立志、立学、立行、立心”的“四立”目标,创建“四铸四立”育人网络,重构育人内容体系。

实施过程中,益阳职院形成“366”实践育人体系。即建立思政课、通识课、专业课三课互动提升,教学、管理、服务三线联动,学校社会、政府、企(行)业三方协同的全员参与三大育人机制;创建覆盖全方位的党团、课堂、心理、实践、文化、网络六大育人平台;创新融入全过程的以言传身教培养“三观”、以专业理论培育职业规范、以团体关爱引导心理健康、以丰富活动满足多样化需求、以校园文化陶冶人格情操和以社会实践强化责任担当六大育人方法。

“铸魂”工程的实施,让益阳职院学生出彩、老师出色、学校出新。近5年学生荣获省级以上奖励1818人次,省级以上评优评先1342人次;教师参加各类教学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01人次,科研立项247项,拥有专利84项,出版专著教材73部;学院获批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1项、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建设项目3项。(洪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