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历史名城“云”聚南京 共绘千年丝路文化交流新画卷

2021-12-17 11:3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中新网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申冉)从中国南京到英国伦敦、从泰国清迈到俄罗斯圣彼得堡、从拉脱维亚的里加到克罗地亚的斯普利特……15日-17日,在2021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下文简称名城会)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云”上合奏一曲《琴声悠远》,用琴音连接千年丝路,拉开一场多元文化交流大会的序幕。

本届名城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互鉴·融合·共创”为主题,来自国际友好城市、海内外历史文化名城、世界城市文化论坛组织成员城市的各方嘉宾,线上线下共聚,探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各国历史名城的保护、修复和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瀚通过视频发表致辞,“一个以人为本的城市,是一个以文化为中心的空间。文化的重要性,特别是创意产业对整个社会所发挥的关键作用,已经被纳入国际发展议程。”

“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城市身份的组成部分,它可以创造一种归属感和凝聚力。希望通过加强各国对城市文化资产的重视,并将这种重视转化为更有效的政策和更加可持续的城市治理,实现我们共同的目标,即让城市具有包容性、安全性、复原力和可持续性。”夏泽瀚表示。

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中有超过143处遗址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且这个数字每年都在增加。“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影响到人类活动的所有领域,但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与现代信息和通信技术使用相关的额外机会。在旅游行业,以虚拟旅游、‘云展览’等‘非接触’方式的服务盛行,不仅可以降低运营成本,同时加强提供优质服务和灵活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在这种创新的帮助下,我们将有可能创造一个新的、高质量的文化和旅游环境,促进‘智能’旅游领域的合作,发展旅游城市之间的互动。”

作为名城会主办方,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在会上表示,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已成功举办8届,是推动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近年来,南京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文学之都’,连续参与举办3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策划举办两届南京和平论坛,连续7年举办中国南京周活动,展开了广泛的对外文化交流合作。”

“南京正在不断拓展对外文化贸易和投资,99个友好城市和友好合作城市遍及五大洲52个国家,城市‘朋友圈’越来越大。同时,南京还在深入实施文化遗产遗迹保护工程,全面推动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工作,南京云锦、秦淮灯彩、金陵刻经、南京金箔、南京白局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在世界舞台上散发魅力,在扩大城市国际文化影响力的同时,也希望为全球其它历史名城提供更多文化遗产保护、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智慧和经验。”陈勇介绍。

会议期间,葡萄牙里斯本、英国伦敦、意大利米兰、柬埔寨暹粒等历史名城的城市代表通过分享各个地区的现实案例和实践经验,共同探讨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再生的新路径。

本届名城会期间,“2021世界城市遗产与创新论坛”“2021年‘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特别对话”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同期举办。以期增进不同文明间理解交流的互鉴共融。

同时,通过名城会线上数字平台,开启历史文化名城常态化交流对话,组织常态化线上研讨,持续开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共创实践,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