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敢为先 奋楫扬帆谱新篇——郴州市北湖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区侧记

2021-12-21 10:47:10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廖仁东 陈志杰 王亚东

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郴州市北湖区永恒的追求。

北湖区是“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湖南省教育强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乘势而上、大干快上,跑出了教育发展“加速度”,开启了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区的新征程,交出了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新答卷。

高位推进、城乡一体

——打造优质均衡新名片

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北湖区委书记罗成辉在全区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大会上说,教育是最普惠、最基本、最公共的民生,怎么重视都不为过,要坚决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教育强区建设,让所有孩子都有书读、让所有孩子都读好书、让所有的教师都有地位、让所有的校园都安全、让教育成为地方发展的基石,让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为北湖的名片。

我们走进北湖区只见一所所靓丽的现代化学校拔地而起,九子塘小学、船洞小学、桂门岭小学、郴州远恒佳学校等6所学校,是今年北湖区增加学位供给,巩固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成果,助推郴州市“一极六区”建设的新缩影。

6个月建成一所学校,书写了北湖建校新速度。郴州市船洞小学党支部书记谢六兵说,学校4月开建,9月投入使用,周边8个居民小区3万余住户小孩上学问题迎刃而解。

北湖区坚持“教育布局到哪里,城市就发展到哪里;城市发展到哪里,教育就布局到哪里”的教育优先发展观,采取“内投+外引”的模式,今年共投入教育项目建设资金8亿元,新建学校6所,新增学位9000个。

该区投入4000万元,对城区薄弱学校、农村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实施优化提质工程,对26所学校的信息化设施设备进行了更换和添置,实现城乡多媒体网络联校全覆盖,城乡学校师生同上一堂课、同享优质教育资源之乐。

“教育信息现代化,为农村教育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郴州市二十二完小副校长袁忠群说,“通过专递课堂、同步课堂等,将优质课、名师课送到保和中心校、芙蓉中心校等农村学校,深受家长好评。”

五育并举、立德树人

——构建教育质量新高地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是北湖区委、区政府办高质量北湖教育的使命所在。北湖区委书记罗成辉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是北湖教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北湖区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北湖区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等文件,助推“五育”并举,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护航。

开启“党建+思政”新模式,育社会主义新人。区委书记罗成辉到北湖区华塘镇,区委副书记、区长蒋慧亮到郴州市九中,给师生们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激励全体师生为建设教育强区大干、快干、拼命干、加油干。

一石激起千层浪。区级联系教育的领导、乡镇(街道)书记、区委教育领导小组成员等,纷纷深入学校宣讲党的好政策。

学校建立“书记+思政课教师+团队辅导员”的思政教育队伍,通过思政讲坛、书记课堂、特殊节日等实践活动,应时而动。结合建党100周年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邓华将军故事宣讲红色教育,结合女排首夺世界冠军40周年宣讲女排精神……引导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目前,全区涌现出区级及以上优秀教师1000余名、新时代好少年5000余名。

推出“三加两减”学校智育新模式,践行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和“双减”政策。加大城乡学校联盟,推出集团化办学;加强教师团队合作,打造高效课堂;加大作业统筹,部署精细化作业;实施“五项管理”,减轻学生校内负担;推行课后服务,减轻家长负担。

今年,北湖区不仅有10所城乡学校结对,还有3个城区学校联盟;不仅有区域教师融合团队、名师工作室、学科建设团队20余个,还有校级学科教研团队300余个;不仅出台了作业管理办法、建立了作业校内公示制度,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课后服务覆盖全体学生。

郴州市三十九完小落实“双减”,增加课后服务内容,提供跳绳、武术、啦啦操等100余门课程,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其中40余门课程完全免费,获得广大学生、家长点赞。

推出“一治一改”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新举措,学生、家长负担双减轻。今年,该区综合施策、齐抓共治,开展校外学科培训机构治理,实行“营改非”,减轻学生课后负担。

截至12月15日,全区已注销25家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许可证,28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营改非”;2022年1月起,推行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政府指导价,切实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

现在校外学科培训少了,家长不再为子女成长而焦虑。“‘双减’后,不再需上学科培训了,不再因作业而发愁了,参加户外的实践活动多了,孩子变得爱锻炼、爱劳动了。”说起“双减”带来的变化,郴州市九子塘学校学生家长杨芳喜上眉梢。

全面推广体育艺术“2+1”项目,实现课外体艺活动覆盖全体学生,项目的合格率达 90%以上。阳光校园、活力校园新画卷在北湖区徐徐展开,先后涌现出了郴州市二完小、四十二完小等22所全国足球特色学校,郴州市五中、十八完小等7所全国校园篮球特色学校,郴州市十九中、四十一完小等8所武术试点学校。北湖区跻身湖南省校园足球试点区、郴州市武术进校园试点区。

积极探索“课堂+田间”劳动教育新模式,已建成劳动教育示范学校10所。郴州市四十完小“城区学校办出‘乡村’味道”的劳动教育模式,在全区学校推广和《湖南教育》推介,深受学生青睐和家长赞赏。

人人参与、你我携手

——共创平安校园新样板

生命重于泰山。校园安全,师生安全,办放心学校,是北湖区委、区政府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第一责任。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蒋慧亮说:“学校安全是最大的安全,经费要优先保障,人力要优先安排,整治要优先部署,全区上下要凝心聚力,共建共创平安校园,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好,确保校园安全、师生安全。”

放学时,身穿警服、戴着红袖章的警察,穿着保安服的保安和校领导,在校门口站岗。班主任护送学生到达接送点,大交警带着“小交警”在路口指挥交通秩序。这既是郴州市三完小放学时的安全剪影,也是北湖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的缩影。

“我校安全教育因时而动,每天一安全体验,每周有心理健康教育,每月一主题,每季一特色,让学生人人懂安全、人人讲安全。如春季防传染病教育,夏季防溺水教育,秋季消防安全教育,冬季防煤气中毒教育……我校连续多年未出现安全事故,先后获得省中小学安全文明校园、全国文明校园等称号。”郴州市三完小党总支书记邓元田说。

据了解,今年,北湖区深入开展校园安防三项建设、校园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预防学生溺水专项治理、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六大校园安全”攻坚行动。投入经费2000多万元,聘请校园保安216名,为2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改善安全条件,实现城镇以上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配备率100%,城镇以上中小学及城市幼儿园封闭化管理率100%,城镇以上中小学幼儿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100%,城镇以上“护学岗”设置率100%。

办放心学校是北湖教育人的最高追求。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进兴说,北湖区已连续五年实现校园安全责任零事故、学生溺水零事故,先后获得“湖南省首批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区、湖南省校车安全管理先进区”等称号。

勇立潮头敢为先,奋楫扬帆谋新篇。北湖区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发扬“三牛”精神,不负使命、砥砺奋进,率先在全市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率先在全市建设教育强区,真正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北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