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诗人李立自驾行吟咏祖国河山 环中国大陆边境线行驶4万多公里,创作诗歌40余首

2021-12-22 18:11:2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2日讯(通讯员 张雪珊 记者 昌小英)12月21日,邵阳籍行吟诗人李立从海南省三亚市发回消息,他自驾行吟咏祖国河山的旅途圆满收官。

李立热爱行吟创作,曾去过十余个国家,写下100余首关于世界地理主题的行吟诗歌,多篇作品发表在《诗刊》《人民文学》《解放军文艺》等报刊,出版过6部诗集、散文随笔集和报告文学集。

今年3月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李立萌生了环中国大陆边境线自驾写诗,讴歌祖国大好河山的想法。他从古人下南洋的始发地广东汕头出发,历时5个多月,中途因疫情休整3个月,途经广西、贵州、云南、西藏、新疆等23个省,行驶4万多公里,最后达到海南省三亚市。

“这次行程意义非常,虽历经艰辛,但我领略了祖国河山的壮美,感受我们伟大祖国的美好,收获满满。”李立感叹道。

他进一步介绍道,此次行程充满艰辛和挑战,在西藏自治区的阿里地区,因迷恋219国道旁的一处雪山风景,把车开进了路边的沙坑里。那里荒山野岭、人迹罕至,手机也没有信号,他焦急地等待了很久,最终,几名开越野车路过的藏族青年帮助他把车拉回公路。青年们不计回报,让他感动不已。

除了突发意外,旅途中的李立还遇到自然灾害、新冠肺炎疫情等。对此,不少亲朋好友都建议他提前结束行程,但他坚持克服困难,走完行程。

此次旅程,李立发布了56个视频,写下40多首8000余行诗歌。其中,人文生态长诗《大戈壁》《大雪山》《大漠》等深受读者喜爱,部分作品在《延河》(上半月刊)等文学刊物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