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鼓戏《夫子》:可屈膝不可夺志

2021-12-23 06:30:3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刘思佳]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刘哲

清末民初,身处动荡时局、生活窘困的旧文人张九如,迫于生计常常放弃尊严。但当国家危难,明知道是以卵击石,他仍然选择了抗争。这位教书先生不屈的气节,是中华民族延续至今的精神内核。

12月22日晚,第七届湖南艺术节新创大型舞台剧目展演剧目——大型现代花鼓戏《夫子》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上演,为观众献上了一出笑中带泪的精彩喜剧。

《夫子》脱胎于传统花鼓戏《讨学钱》。后者主要讲述了年关将至,教书先生张先生尚未收到学钱,无奈去学生陈家讨学钱,反而被陈大嫂教训,落荒而逃的故事。《夫子》将这个故事拓展,重新调整了时间跨度,分为《赶考》《开馆》《讨薪》《改行》《救嫂》《哭坟》六场,大大丰富了其含义。同时,《夫子》延续了《讨学钱》浓郁质朴的乡土风情,幽默诙谐的语言风格。

湖南花鼓戏以接地气、幽默诙谐见长,深受群众喜爱。多年来,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探索出“上承原剧精华、下启创新理念”的“省花路子”,将弘扬民族精神深植于作品之中,让人欢笑之余,总有心灵感悟。今年新获第24届曹禺剧本奖的《蔡坤山耕田》便是典范。

为了带给观众一个生动传神的“夫子”,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集结了优秀的创作团队。编剧徐瑛、导演韩剑英、作曲陈耀、配器兼指挥赵鸿飞、灯光指导周正平、服装指导秦文宝、舞美设计张滴洋、化妆造型设计江霞皆有知名代表作,主演则由衡州花鼓戏传承人朱贵兵、芙蓉奖获得者李鸣、田汉表演奖获得者张小虎和马可等担纲。剧作经过6年筹备,剧本数易其稿。

在大时代的风云际会中,小人物如何自处?

张九如的扮演者朱贵兵也是《蔡坤山耕田》中蔡坤山的扮演者。他的表演神形兼备,将张九如旧文人的迂腐、面对时局变化的迷茫、关键时刻展现的文人气节刻画得淋漓尽致。被卷入历史的漩涡,张九如从痛苦迷茫到痛定思痛,找到文人的使命和读书的意义,他以其独特的方式昭示了士的精神。朱贵兵一连串高难度的演唱技巧,引发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始终立于舞台上的草编的“心”字,是张九如心境、身份转变的具象化表达。汉字的组合变化,成为《夫子》舞美设计的亮点。

“三军可以夺帅,匹夫不可夺志。”读书不是为了考试做官,而是为了明理,明理是为了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张九如还影响了身边人——泼辣的市井小民陈大嫂,曾因张九如讨学钱羞辱过他。在陈大嫂遭难时,从来只跪天地、跪父母的张九如下跪救人。加之亲身经历种种磨难,民族大义的精神也开始在陈大嫂身上闪光。

《夫子》的表演亦有创新。如《讨学钱》中的张先生拿着烟杆去讨学钱,《夫子》中的张先生则是拿的算盘。导演巧用算盘这一道具,在保留了传统表演方式的同时,融入了现代表演风格。让年轻观众在感受传统花鼓戏魅力的同时,“入门”更容易。观众中除了老戏迷,还有不少高校学子。通过一通文化平台观看直播的观众,超过64万人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