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博物馆用数字技术创建文化共享平台

2021-12-30 11:33:11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王一辰]
字体:【


张 迪

文化也是生产力,但目前仍面临文化经营、数据产权不清晰等难题,需要用数字技术搭建新基建,构建文化共享数据平台,用科技方式促活文化经济。每一座博物馆都是中国文化的沉淀与瑰宝,一件件文物拼接出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在互联网时代,博物馆的数字化探索进程加速,数字技术成为文物保护、文化传承的重要手段,尤其是疫情周期形成了线上展览新常态,数字藏品这一文创新载体,也开始被众多省级博物馆尝试。

源自湖南省博物馆两件镇馆之宝——“T型帛画”、“朱地彩绘棺”的数字藏品,由蚂蚁链提供技术支持,通过支付宝小程序鲸探发行,一上线迅速售罄,掀起新一轮博物馆热。借助数字藏品这一新载体,实现了文物数字化展示、再设计,让这些千年文物及其故事不仅被保留在储存柜中,同时不再被时间、空间、修复等条件限制,而被完整纪念与传承。

试水数字新文创

一边是珍贵文物,一边是数字技术,当老艺术与新科技相遇,历史文化也能在手机上永久保存、流传。“朱地彩绘棺、T形帛画的历史内涵丰富,文物样式、保存状况也是非常完整。”湖南省博物馆数据中心主任何也表示,“它们能够全面代表湖南省博物馆馆藏文物的水准。”

这两件文物都是湖南省博物馆的馆藏国宝,也是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里面最有代表性的两件文物,展现了当时的殡葬文化、艺术造诣,见证了湘楚2000多年前的文化与艺术发展。

朱地彩绘棺属于汉代漆器,在西汉黑漆素棺、西汉黑地彩绘棺之内,是西汉马王堆一号墓木棺椁的第三层。于1972年出土于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长230厘米,宽92厘米,通高89厘米。通体内外髹朱漆。棺外表的朱漆地上,又用青绿、粉褐、藕褐、赤褐黄白等明亮的色调,彩绘龙、虎、朱雀、鹿和仙人等“祥瑞”图像。每个面的纹饰图案都不相同,内容丰富,绘画技巧高超;以绚丽之色彩和迷幻之图像为世人呈现出楚文化中独具特色的、瑰丽奇伟的神秘仙境,是中国漆器工艺史上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盖板上绘有对称的二龙二虎相对图案,二龙首相向,居于画面中的上方,龙身各自向两侧盘绕,尾伸至左右两下角。二虎相背于二龙之间,分别攀在龙首之下,口啮龙身。龙为粉褐色,用赭色勾边,身披鳞甲而有三角弧形斑纹,斑纹内填以绿色。虎为赤褐色,形象写实,尾部加饰流云。

T形帛画与朱地彩绘棺同时从马王堆出土,长205厘米,上宽92厘米,下宽47.7厘米,向下四角缀有穗形飘带,顶边裹有竹棍,两端系丝带用于悬挂。因为它非常像一件长袖欲舞的衣服,所以遣策中记载其名为“非衣”,以“似衣而非衣”得名。

鲸探数字藏品是一种新型数字文创商品,它使用蚂蚁链的区块链技术生成唯一数字凭证,对应特定的作品、艺术品,在保护其数字版权的基础上,实现真实可信的数字化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不可分拆、不可复制、不可篡改。

目前数字藏品品类丰富,锚定优质文化IP、艺术品等实物价值,包括但不限于数字图片、音乐、视频、3D模型、电子票证、数字纪念品等各种形式。鲸探App由原支付宝的粉丝粒小程序升级而来,致力于传统和现代文化艺术的推广,用户可以购买、鉴赏与分享数字藏品。

让此类稀世珍宝走进数字平台,走向千家万户,已成为数字技术与历史文化紧密结合最佳配置。

打开文化传播的新窗口

此次共发行三期数字藏品,其中一款3D版云鹿登山,灵感源自于馆藏珍宝,是湘楚文化最有精神代表的图腾。“文物上鹿的图腾给我的感受和启发是,当我们想实现理想,就要不畏艰险,勇敢攀登这样一种精神内涵。”陈超是该数字藏品的设计者,作为独立艺术家、文创人与湖南省博物馆合作超过10年。

云鹿登山栩栩如生,用户购买后通过旋转和放大功能,可以清晰看到鹿的纹路,并拥有一串独一无二的哈希值作为凭证,对应每一个 “数字云鹿”的归属。“像云鹿登山好IP,很多人都喜欢,而且模型制作水准很高。”陈曦曾是手办收藏爱好者,最近对数字藏品感兴趣,在鲸探开始研究博物馆文物类IP,“这些数字藏品背后都是历史故事,介绍比较全,我也会去看看资料。以前接触很少,即便逛博物馆了解也是片面的。”

“对文化遗产,包括数字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利用,一直是博物馆包括行业的一个使命,古人留给我们丰厚的文化遗产是一个宝库,怎么向社会公众去传播,使用最前沿的技术和方法,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面临的课题。尤其是,如何才能在保护其知识产权基础上进行转化、传承、传播。”何也表示。因此,通过蚂蚁链的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可以探索出不一样的文物数字化展示方式。

据介绍,此前湘博就已经在新模式上有过持续创新。2018年,湖南省博物馆通过微软Hololens做过一个叫做“千年遥望”的MR互动教育体验项目,以长沙窑烧制工艺为内容,针对中小学生开放瓷器烧制工艺教育课程,将数字化展示手段跟文物文化资源、科普教育相结合的一个试点。另一方面,在2019年推出了两个VR体验馆,它以围绕马王堆文物、历史资源完全原创的一个VR体验项目,分为一个行走项目和一个观影项目。通过尝试这两个项目,一方面研究怎么样把文化资源用VR手段进行重现,另外一方面也是探索与社会资本、企业合作路径。

继湖南博物馆之后,越来越多省级博物馆开发数字文创。自蚂蚁10月发起“宝藏计划”以来,已有17家博物馆加入并陆续发行数字藏品,探索这一让文物活起来的新载体,利用科技链接数字世界,让文物不再被时间、空间、修复等条件限制,借助数字藏品这一新载体被完整纪念与传承。接下来在支付宝集五福活动期间,也将有更多博物馆通过数字藏品向用户展示文物背后的传统文化。

让数字藏品立足收藏本质

互联网时代,如何让各类文化内容在被保护的前提下发挥更大社会与产业价值?以区块链为纽带的数字技术能够起到重大作用。中央财经大学《区块链技术激活数字文化遗产》报告指出,以区块链为核心的数字技术有三大作用:规范数字内容标准、明确数字内容的权利归属、完善数字博物馆建设。因此,数字技术是促进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最优方式,区块链将成为文博文物数字化新一代基础设施。

报告调研发现,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藏品成为中国数字新文创的典型代表,2021年也成为数字藏品元年,蚂蚁、腾讯相继推出数字藏品发行平台鲸探(原名蚂蚁链粉丝粒)和幻核。其中蚂蚁鲸探于10月21日推出了重点针对文博领域的“宝藏计划”,目前共为故宫、国博、湖北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等17家文博机构提供了数字藏品服务。

但行业尚处早期阶段,各大厂均采取相应手段避免市场上偏离数字藏品收藏本质的投机行为,引导用户关注数字藏品的文化与收藏价值。以鲸探为例,使用蚂蚁的区块链技术(包括NFT技术),是一种基于联盟链的应用产品,对发行方、发行内容均有准入门槛,只有邀约才可以上链发行数字藏品。此外,中国年满14岁的实名认证用户才可以使用人民币购买,拥有数字藏品180天之后可以无偿转让给满足条件的实名好友,当好友获得后需要再满2年时间才可以发起转赠。

与国外NFT应用偏向于金融资产化不同,中国在互联网公司的摸索下形成了新的发展模式,也逐渐建立了中国优势。央财报告也总结了中国数字藏品意义:一是合规可控,符合国家的法规政策,开创了一种新型可确权、可追溯的文化消费;二是中国企业有充分的自主研发技术保障,2021年全球高相关度区块链授权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蚂蚁集团以1252件专利居榜首,其后是腾讯391件,第三名是IBM拥有297件;三是用户规模优势;四是合作共赢,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传播因此变得更加高效;五是低碳环保,数字藏品能耗极低,不到公链NFT的1%左右,真正做到低碳环保。

此外,蚂蚁集团也曾多次表态:“我们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数字藏品炒作,坚决抵制任何形式的以数字藏品为名,实为虚拟货币相关活动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抵制任何形式的数字藏品商品价格恶意炒作,用技术手段确保商品价格反映市场合理需求;坚决抵制任何形式将数字藏品进行权益类交易、标准化合约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反对数字藏品金融产品化。”并于10月31日,与湖南省博物馆、京东科技、腾讯云等多个机构共同发布国内首个数字文创自律公约《数字文创行业自律公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