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亮相第七届湖南艺术节

2022-01-05 09:57:5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1月4日讯(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熊远帆 摄影 张诗婍)今晚,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亮相第七届湖南艺术节。该剧以跌宕起伏的红军长征史实,平凡而又感人的军民故事,耳熟能详的湖南民歌旋律,精彩细腻又直入人心的演唱,美轮美奂的舞台视觉冲击,感动、震撼了全场观众。

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由省委宣传部指导,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出品,长沙歌舞剧院、长沙交响乐团创作演出。选择以红色故事的叙事角度,讲述了1934年11月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 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另一半则带向长征路上的故事。全剧将这个故事,赋予“诗与远方”的含义,长声歌咏,深情唱响。该剧音乐优美、舞美一流、人物鲜活、大家云集、故事生动,故事以棉被为主线,通过舞台高科技的呈现方式,演出现场非常震撼,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该剧由著名导演艺术家,戏剧教育家,国家一级导演黄定山担任总导演,著名编剧任卫新、著名作曲家杜鸣分别担任编剧和作曲,国家一级指挥王燕担任指挥。由著名歌唱家王宏伟、刘一祯、张卓、杨小勇等担纲主演。

湖南艺术节是我省规模最大、门类最齐、水平最高的综合性艺术活动,是对全省每三年文艺发展建设的一次总结和展示。为全力备战第七届湖南艺术节,结合建党一百周年重大时间节点,长沙市重点打造了《半条红军被》《国歌·时候》《蔡和森求学记》《浏阳李白》《永远的叔衡》等十多部大型红色精品剧目,这是长沙市有史以来文艺创作成果最多的一年。

尤其是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荣获文旅部2020-2021年度“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百年百部”。今年更是作为湖南省首部歌剧参加“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展演,并荣获“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实现了湖南历史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