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方正曹隽平小楷字库发布会暨第八届曹隽平师生书法展在郴州举行

2022-01-05 10:18:30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3日讯(何庆辉)今天上午,“北大方正·曹隽平小楷字库”发布会暨第八届曹隽平师生书法展,在郴州市文化路郴州现代美术馆举行。郴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欧阳锋出席活动。

曹隽平师生书法展已连续举办八届,此次展览为曹隽平180名弟子及再传弟子参展的200余幅作品。展览将持续到1月7日,市民可免费前往参观。

2018年,北大方正与曹隽平签约书写“曹隽平楷书字库”(大、小楷)各一套,分别包括7000个简化字、2662个常用繁体字、246个偏旁符号。曹隽平耗时1年9个月,书写近6万字楷书,经过挑选后,由北大方正后期制作而成。其中,“曹隽平小楷字库”于2021年7月20日上线,可在网上进行下载。“曹隽平小楷字库”以唐代欧阳询楷书为基础,融唐代书法家颜真卿的端庄、元代书法家赵孟頫的圆润于一体,端庄秀雅。其手机版和“曹隽平大楷字库”将于今年上线。

曹隽平是郴州市北湖区人,教授书法28年,现任湖南省文化馆副馆长,《文艺生活——艺术中国》杂志总编。曹隽平集学者、作家、书法家、收藏家于一身,系长江学者评委、国家一级美术师、刘海粟美术馆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等。他著有《抱朴求真——曹隽平论文求证集》四卷本、《楷书入门――曹隽平书法教室》一套等;发表文物考证、评论文章200余篇;主持的“湖南百年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工程巡展”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荣获“2018感动湖南十佳人物”称号。

北湖区委书记罗成辉、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陈文军、市文联主席王琼华等,及书法爱好者30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