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和侗乡人民的情有多深,这部新晃民族歌剧告诉你

2022-01-05 10:21:0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5日讯(通讯员 杨 琼 杨天郑 陈 伟)“用民族歌剧讲好新晃红色故事,用细节呈现侗乡味儿,让观众在理解和感动中传承红色精神。”1月4日,在新晃歌舞剧团排练厅紧张的排练中,湖南省歌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导吴殿成评价新晃民族歌剧《深夜静悄悄》(以下简称《深》)时说。

“我在剧中扮演23岁的女主角桃朵,在剧中我不顾老爸的担心和保安团的秋后算账,做通了老爸的思想工作,把红军接到家里来住。并给红军哥哥量好脚板尺寸,做起了红军鞋......”一位年轻的女演员如是说。

新晃是湖南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1936年1月2日至7日,红军长征路过新晃,在这里进行了5天的惨烈的便水等战役。红军和侗乡人民血肉相连,留下了军民鱼水情深的动人故事。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中,在省市和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支持下,《深夜静悄悄》诞生了。

剧中,数九寒天,红军战士受伤了。为了不让其受冻,晚上,老百姓把红军战士抬进到了侗家的火铺边。老百姓都来了,年轻的侗族姑娘也来了。红军战士太累,睡着了。看着火塘边红军那双破烂的草鞋,善良美丽的侗族姑娘轻轻地比量红军战士脚板的长度,然后,做出了扎实而耐用的红军布鞋。在短短的几天里,侗族姑娘赶做了许多的红军布鞋。临别送红军,依依难舍......红军布鞋温暖了长征路上红军战士的心!

为了生动地展现这个真实的历史故事,原新晃侗族自治县文化馆馆长杨云峰同志,创作了《深夜静悄悄》美术作品,于1982年1月1日至2月28日参加了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览比赛,并荣获壹等奖。《深》剧的题目便来源于此。

目前,《深》剧的演员们不顾天气寒冷,正精神抖擞地在紧锣密鼓的排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