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石窟“现身”纽时广场引热议 河南多举促开放

2022-01-05 11:2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中新社郑州1月4日电 (阚力)一部包含了多个河南元素的形象片,日前在素有“世界十字路口”之称的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滚动播出,古老河南漂洋过海亮相时尚前沿,备受关注。

这部跨年之际播放形象片,展示了黄河、黄帝、龙门石窟、少林功夫、豫剧、洛神水赋、郑州CBD等十余个古今河南标志性符号。在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汪振军看来,不同文化的交流与传播是信息化时代的常态。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31日,纽约时报广场举行新年倒计时庆祝活动,活动开幕庆典以中国河南文化为主题,太极拳、少林功夫、扇子舞相继登台,结合现场多个大屏幕视频向纽约民众展演中国中原腹地河南的人文风情。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汪振军认为,“走出去”与“迎进来”,不仅是信息的交流,更是文化的深层次交流。中原文化走出去,是河南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更是向不同文化学习、借鉴和沟通。

他表示,在地域形象与国家形象塑造的过程中,需将“他塑”与“自塑”相组合,秉持独立、自主、平等的交往理性,坚持“和而不同”的文化理念。

文化学者、河南省政协委员郭爱和认为,近年来,河南的建设亮点纷呈,从森林河南到设计河南,从创意驱动、艺术点亮、美学引领到科技赋能,河南意欲打造国际人文交往中心、世界旅游目的地、中国文化地标。

正如专家所言,河南元素亮相纽约时报广场背后体现的是,河南这个中国中部省份开放的决心与实践。

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尽管受疫情、灾情影响,河南仍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与交流,全方位与世界深度交流,开放发展的“朋友圈”持续扩容。

仅以刚刚过去的2021年12月为例,河南就有多项对外活动举行。15日至17日,三天之内,河南省首批从美国堪萨斯州进口5500吨大豆线上启运仪式举行;河南省与阿根廷查科省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线上签署仪式举行;741台中国造纯电动客车从郑州启运,助力卡塔尔“绿色世界杯”。27日,郑州和迪拜开展了“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河南周”活动。

一年来,河南召开了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世界传感器大会、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等很多国际性会议,分别聚焦各自领域、产业的前沿。

一年来,郑州始发终到中欧班列境外目的站点增至11个,新郑国际机场国际货运航班验放首次突破1万架次。

河南官方数据,2021年前11个月,该省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7185.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4.7%,预计全年全省进出口可以突破8000亿元。

目前,实施制度型开放已入列河南发展“十大战略”,而今年上半年,河南还将适时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可以预计,该省的开放之路还将渐宽、渐远。而“读中原,知中国”,河南的这种变迁,也是当今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持续扩大海外“朋友圈”,让中外交流走深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