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溪情歌,小村大爱

2022-01-06 10:11:3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5日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唐巧成)今天,由娄底市地域文化传承研究中心创作演出的花鼓戏《油溪情歌》在长沙浏阳金阳大剧院上演,亮相第七届湖南艺术节。

《油溪情歌》由著名编剧曹宪成执笔、导演韩剑英导演,根据娄底市新化县油溪桥村党支部书记彭育晚带领400多户村民脱贫致富的真实故事改编。

剧作的主人公、退伍军人彭有桓为改变家乡贫穷的面貌,不顾领导挽留和妻子劝阻,毅然辞去年薪80万元的南宁某厂副厂长职务,回到油溪村,想要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然而,脱贫之路充满艰难险阻。扩建新学校材料短缺、牛猛子攀崖遇险、三娭毑为阻拦黄瓜地改种柠檬发病等意外接踵而至。最终,彭有桓凭借共产党人的信念与坚韧,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带领大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彭有桓与妻子温爱莲之间的磕磕绊绊、恩恩爱爱,展现了个人命运与家国命运的彼此交融。剧中,演员明艳的服饰、虚实相生的舞台布景、活色生香的语言,高度还原生活的本色,演绎了乡村巨变之下丰富多彩的新人、新事、新气象。

老百姓脱贫致富是党和国家关心的头等大事。导演韩剑英说,地处湘中的“油溪村”是中国无数贫穷农村的缩影,彭有桓则是众多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