滩头生肖年画《虎迎富贵》亮相

2022-01-07 10:06:5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肖霄 通讯员 杨贵族)1月6日,记者从隆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了解到,由湘南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刘胜文设计的隆回滩头生肖年画《虎迎富贵》在滩头镇福美祥年画作坊完成印制,已全面上市。

“整张年画创作以一个生肖角色加‘五子登科’的形式组合而成,体现出虎年的富贵气息。”福美祥年画作坊主人、滩头木版年画省级非遗传承人尹冬香介绍,年画主角的造型以身穿帅服、头戴小花翎的虎将为依据,在英气中强调喜悦和可爱感。五只小虎动态不一,寓意富足有余、吉祥如意、多子多寿、财源滚滚之意。

滩头木版年画是我省唯一的手工木版水印年画,艳丽润泽的色彩、个性化的造型方法、纯正的乡土材料和独到的工艺,使作品艺术效果独具一格。2006年,被正式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4年来,隆回县积极引导滩头木版年画传承人开展年画创新发展工作,相继创新了《猪福万代》《鼠庆丰年》《牛耕盛世》等生肖年画。为了更好地保护滩头木版年画,2021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年画画稿工作,丰富年画内容,促进年画融入现代市场,吸引了众多名家参与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