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弘扬民族文化新载体 长沙成立公益少儿民族舞团

2022-01-10 10:56:0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1月9日讯(记者 李昆励 赵瞳铱 )“只要是7到10岁,爱好民族舞蹈,有较强舞蹈基础的孩子,都可以参加舞蹈团的选报,我们将提供免费的舞蹈教学。”1月9日,石榴籽少儿民族舞团在长沙揭牌成立,团长刘桥红代表舞团向所有热爱民族舞的孩子发出热情的邀请。

湖南省委、省政府历年来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民族文化事业取得蓬勃发展,涌现出“城步六月六山歌节”“中国江华盘王节”“通道侗族大戌梁歌会”“吉首鼓文化节”等一批具有较大影响的民族文化特色品牌。石榴籽少儿民族舞团以“感悟民族舞蹈,弘扬民族精神”为理念,旨在促进少年儿童对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热爱,将民族舞蹈的培训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着力打造我省少儿民族舞蹈特色品牌和展示平台。

“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増强民族文化自信,要从娃娃抓起。”湖南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黄献民表示,民族舞蹈源自生活,有着强烈的民族特色,是民族文化的优秀载体,“舞蹈团以舞育人、以舞化人,让孩子们成为民族文化传承者、传播者,有助于提升青少年代的文化自信,也有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教育。”

提及成立舞团的初衷,刘桥红告诉记者,自己在多年的舞蹈教学工作中发现,舞蹈的优势和可塑性能够为少年儿童传承民族文化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希望孩子们在快乐学舞蹈的同时能够体会到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现阶段舞团将招募16名孩子,每周为孩子们提供2次集中培训。实行‘一舞一特色’制教学,从服装、音乐、文化等方面制定民族特色教学内容,让孩子们从多角度体会到民族舞蹈的来源与乐趣。”刘桥红介绍,除了免费的公益教学,舞团还将不定期组织孩子们参加多项公益演出,展示少儿民族舞蹈教育魅力,增加民族文化交流的载体,更好地弘扬民族大团结的“石榴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