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举办壬寅虎年主题艺术展 展现岭南非遗魅力

2022-01-13 10:4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中新网广州1月11日电 (程景伟 刁宵华)中国农历虎年春节将至,2021年“在粤”系列活动第四期:“虎力全开——壬寅虎年主题艺术展”11日在广东省文化馆一楼展览厅开幕,展出一批关于虎年生肖主题的石湾陶塑、佛山剪纸、广绣、潮绣等艺术作品,让民众感受到岭南非遗的独特魅力和发展活力。

虎,作为十二生肖之一,以其凶猛彪悍、体态威严而被冠以“百兽之王”的美称。

此次展览,多个非遗项目的国家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以及工艺美术大师等参与,其中潮绣大师孙庆先创作的下山虎潮绣作品,采用K金乱针绣的技法,作品造型生动、皮毛形象、纹路逼真,表达了虎“一啸风声百兽惊”的威猛气势。佛山石湾陶艺大师潘柏林带来的壬寅虎年生肖雕塑系列作品《乐享丰年》,共有五只姿态各异的陶艺老虎,再现了“百兽之王”的不俗英姿与傲人气势,演绎了石湾陶千年传承的精湛工艺。

此外,广绣大师陈少芳,剪纸艺术家饶宝莲,榄雕大师曾昭鸿,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王增丰,佛山木版年画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刘钟萍等,也纷纷展出具有虎元素的艺术作品。

有着“年画女侠”之称”的刘钟萍,还在现场开展佛山木版年画互动体验活动,吸引不少市民参与印制年画老虎。“新的一年,我以虎年为主题,创作了两款分别适合小朋友和青年人的年画,其中一款寓意‘虎虎生威’‘学业有成’,整体风格比较可爱;另一款是瑞虎图,设计感强,比较新潮。”刘钟萍称,这两款新创作的年画,目的都是为民众带去新年的祝福。

广东省文化馆副馆长郑小阳表示,从人们最为熟知的生肖虎,到民间工艺家手中的民俗虎,在文字、语言、诗歌、雕塑、绘画、小说、戏曲、民俗、民间传说、民间技艺等传统文化的各个领域中,虎的形象无处不在,成为中华文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进入现代,虎形象又成为当代艺术设计、文创装饰热衷的元素或题材,生动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积极向上、刚健自强的精神气质,寄托了人们美好的希冀和企盼。

除了传统的岭南非遗作品,此次展览还展出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根据错金铭文铜虎节为原型的“虎小将”IP系列等文创产品。展出将持续到2022年1月22日,期间还将推出虎年生肖主题手工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