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重要的史学研究工具书——关于《明实录南方民族研究史料》

2022-01-14 10:42:19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卓婧]
字体:【

伍新福

《明实录》是我国一部巨型的编年体史料长编,内容包含从中央到地方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民族、宗教、涉外关系、自然灾害等诸多方面,是认识和研究中国明代历史的最基本的、不可或缺的原始资料。

但由于卷帙浩繁,内容庞杂,且又未经整理刊印,难于检索。为了查阅和使用的方便,清代修《明史》时,就曾分类摘抄《明实录》,作为基本素材。近几十年以来,中国学者在《明实录》整理研究和分类编纂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不少成果。这为研究明代的相关地区历史和各类专史,做了十分有益的基础工作。

但就《明实录》所涉及的范围之广、保存的史料之宏富而言,其分区分类的研究整理和编辑出版,还大有可为,不少领域如民族、宗教、民俗等,都尚待进一步开拓,进行专门研究整理。

明朝是一个多民族的中央集权的封建王朝,在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巩固和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如何处理好民族问题和民族关系,如何确立和维护在各少数民族地区的统治,如何维系和巩固国家的统治及疆域的稳定,成为明朝历代统治者施政和维护自己统治权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所以有关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各种记载,在《明实录》中占有相当大的篇幅。这为研究中国明代民族地区和各个民族的发展史与民族关系史,保存了最系统、最全面的基本资料。

但学术界对《明实录》中关于南方民族方面的记载,至今仍缺乏系统、全面的整理。本书的编纂出版正填补了《明实录》整理的这项空白,为我国南方民族研究和史学研究提供了一部重要的工具书和史料专籍。

本书所称的“南方”,按目前行政区划主要包括湖南、湖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广西、广东、海南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由于历史原因,有少数资料涉及现在的缅甸、越南、老挝、泰国等国家。

现在中国的55个少数民族,多数分布在南方,且有悠久的历史和自身的发展特点,但自古以来都同中原地区的政权和族群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而明代的不少军政举措和施治方略政策,多与南方民族相关,或主要实施于南方民族地区。如土司制度的设置、发展与兴革,“以蛮夷制蛮夷”“因俗而治”的抚绥与化导政策措施,卫所屯堡、屯田屯丁和士兵制等。所以有关南方民族的记载在《明实录》中相当多。这为我们研究明代南方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历史状况和发展史实,提供了珍贵和丰富的第一手资料。

《明实录》未正式刊印,而宫廷原本也早已遗失无存。现传世的均为传抄本。本书以上世纪60年代复印的原国立北平图书馆所藏影印平装红格钞本为蓝本,加以研究整理,并部分参考了1940年梁鸿志影印的江苏省立国学图书馆传抄本(简称“梁本”)。

由于是手抄本,且从字迹看出自多人手笔,水平参差不一,字词讹误、错脱者相当多,还有一些生造的字,加之又是影印本,污损不清、难以辨识的字也不少。所以在整理编纂过程中,除对《明实录》原文做辑录、标点外,还做了大量的文字上的校订与勘误工作。包括钞本中地名、人名的错误,字词的讹误、错脱等,均加注订正,并对各少数民族的名称进行了规范。此外,还对辑录整理的史料,一一提纲挈领,拟定标题,置于辑录的各条正文之后,每册还特设附录,专门辑录每册的标题。

由于辑录的正文有的内容很复杂,标题不求面面俱到,有些只是将其中最重要的事情概括出来。读者和研究者可先依据每册的附录去检索和查阅有关内容。本人在这些方面付出了大量努力,以期使本书更具科学性与应用价值。

本书保持原书的编年体例,以年系月,以月系日,以日系事,并将原书的甲子纪年换算成公元纪年,甲子纪日换算为农历纪日,一一加注。全书按时间顺序编纂,总共精选与辑录了明代历朝官修实录及《崇祯实录》《崇祯长编》的相关史料近九千条。

本书的编纂是一项庞大和艰巨的工程。本人虽数十年来专注于中国南方民族和地方史的研究,具有一定的优势,但由于个人水平和精力的局限,其中的疏漏与差错在所难免,还有待读者加以鉴别和校正。

(《明实录南方民族研究史料》 伍新福编纂 岳麓书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