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获奖!第七届湖南艺术节衡阳喜获佳绩

2022-01-14 15:43:36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3日讯(记者 成俊峰 通讯员 李靓 胡西北)1月12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第七届湖南艺术节在长沙举行颁奖典礼,由衡阳选送的专业艺术类节目斩获17个奖项,群众文化艺术类收获9个奖项,参赛总成绩衡阳名列全省第三。

此次艺术节,由衡阳选送的专业艺术类大型现代祁剧《荷花细雨》荣获田汉新剧目奖,传统祁剧《金锣记》荣获优秀复排展演剧目,音乐剧《若兰》荣获田汉小剧目奖。

大型现代祁剧《荷花细雨》由省著名剧作家、第23届曹禺剧本文学奖获得者曹宪成创作,以少数民族塔山瑶乡为背景,讲述了几个年轻人怀揣梦想演绎了一出乡村振兴的励志故事,用正能量的表现手法歌颂了新农村、新农民的崭新形象。该剧由衡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整合衡阳祁剧艺术有限责任公司、衡阳衡州花鼓戏艺术有限责任公司、衡阳市歌舞剧团艺术有限责任公司、衡阳湘剧艺术有限责任公司的优质资源打造,剧中角色均由衡阳市优秀青年演员扮演。该剧在获得田汉新剧目奖同时还获得了田汉表演奖(主演林穆兰、江琪)、田汉导演奖(导演肖彬)、田汉舞美奖(灯光设计吴介隆、唐斌与聂斯伟)和田汉音乐奖(唱腔设计邓尧民、潘勇泉与配器指挥陈经荣)等多个奖项。

传统祁剧《金锣记》由祁东县祁剧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倾力打造。该剧根据祁剧传统剧目《卖金锣》《包公坐监》综合改编,由衡阳市艺术研究所李飞宙、胡西北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童晓阳担任总导演,剧本多次邀请省、市专家反复论证,几易其稿。在本次艺术节上,该剧荣获优秀复排展演剧目,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周竟秀与颜凯荣获田汉表演奖。

此外,衡阳还有19幅美术作品和8幅书画作品入选湖南省第七届艺术节,其中,张万久的楷书《王船山诗文集记二则》荣获齐白石奖,另有邹宏伟等5人的作品荣获齐白石提名奖。

在群众文化活动展演方面,衡阳市文化馆创作的男女声表演唱《嗒嗒酿》荣获“三湘群星奖”音乐类最佳作品奖;衡山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创作的岳北山歌剧《头班茶》荣获“三湘群星奖”戏剧类优秀作品奖;祁东县文化馆创作的渔鼓《“嫁”给山旮旯》荣获“三湘群星奖”曲艺类优秀作品奖;祁东县文化馆创作的少儿小调表演唱《禾堂童谣》荣获“三湘群星奖”少儿类优秀作品奖;常宁市文化馆、常宁市红领巾艺术学校创作的少儿舞蹈《油茶林的小精灵》荣获少儿类优秀作品奖;衡阳市文化馆的王曼娟与衡东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的周德昭荣获“三湘群文之星”;衡阳市文化馆申报的《“和你在一起”文化惠民系列活动项目》与衡阳市图书馆申报的《“图书馆社会机构”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的衡阳实践项目》荣获项目类“三湘群星奖”。

据悉,本届湖南艺术节上,衡阳市选送的各门类艺术作品赢得了广大观众与评委的好评和肯定,向全省人民展示了衡阳的崭新面貌。

近年来,衡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深入推进“三强一化”建设,不断繁荣文化艺术事业,有效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