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大咖”下乡 土家村民“上课”

2022-01-14 15:49:0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4日讯(通讯员 刘蜜)“杜代表,我们会唱山歌、吹唢呐、打锣鼓,还搞得蛮好,就是没地方搞,也没人带头搞。”“不要紧,场地我帮你们争取,乐器我给你们送,歌我带你们唱。我还可以专门唱一首歌,就唱龙池河村里人、村里事。”“太好了!我来写词,我老婆是音乐老师,她谱曲……”

1月14日,壶瓶山镇龙池河村春节慰问座谈会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常德花鼓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杜美霜与村民朱作桂相谈甚欢。今年1月,杜美霜与常德市政协委员雷明鑫因戏结缘。应雷明鑫邀请,杜美霜来到她的家乡龙池河村看望困难群众,为乡村文化振兴出点子。

龙池河村是典型的土家族聚居村落,95%的村民是土家族,土家文化氛围浓厚。“咱们村现保留了土家吊脚楼、传统木屋20多栋,精通唢呐、锣鼓、土家山歌的民间艺人有10多个,传统的孝山文化在这里很好地传承下来。”村干部向金元介绍道。

“现在农村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大家也乐于参加文艺活动。”“只不过没有好的乐器和综合性文化场所,我们进一步丰富文化生活受到限制。”村民们七嘴八舌地说。

山沟沟里的老百姓,竟然对文化艺术活动也有这样高的热情。村民要求积极参与文化活动、发扬民间艺术、传承传统文化的态度让杜美霜惊讶又感动。

“壶瓶山镇山美、水美、人美、文化美。大家可要抓住机遇,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大公共文化服务投入,坚持开展日常文化活动。把本地民间艺术家发动起来,讲好地方故事、演绎地方文化,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文化振兴道路上,我也会帮大家一把。”杜美霜说着,村民脸上笑开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