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云寻道流泉来——岳阳市第九中学打造高效课堂经验写真

2022-01-19 09:50:3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徐亚平 欧阳林

古琴音响起,弟子齐诵:“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孔子称赞:“贤哉!回也!”

子路问:“请问夫子,何为贤者?”

孔子曰:“巍巍乎!舜、禹之存天下也,而不与焉,是为贤者。”

这是岳阳市第九中学355班师生集体表演《校园清风扬》道德与法治课本剧的一幕。该校每个年级从课本中选取最适合的篇目,改编成表演性强、可欣赏性强的课本剧,寓教于乐,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一位学生表示:“课堂趣味丛生,我们就喜欢上课。”

拨云寻古道,倚树听流泉。2005年7月建校以来,岳阳市第九中学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校、德育立校、质量强校、特色兴校”的办学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特别是2021年以来,该校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深入研究教材教学,打造了一堂堂高效品质课。

课堂巧“安排”,学生乐“学习”

“我们改变以前单纯的灌输教学模式,不再是教师讲、学生记的单向传输,不再是进行让教师从‘一桶水’往‘一碗水’倾倒的简单行为,而是让学生由被动接受变为自主探究、合作学习。”该校校长张玲告诉笔者,2021年以来,该校切实落实“双减”政策,深入研究教材教学,大胆创新,推进启发式、探究式、互动式高效教学。

教师是教学工作的主导者,对学生的学习行为起主导作用。为了提升教师的业务素养和课堂教学能力,该校实行“全员赛课”模式:42岁以上的老师每人每年必须上一堂示范课,42岁以下的老师每人每年必须上一堂竞赛课。充分发挥老教师、骨干教师“传、帮、带”作用,激发青年教师比学赶超的热情。该校语文教师葛志明说:“通过示范课,看到老教师都这么敬业,我们青年教师还有什么理由不用心?”

创意造言,皆不相师。该校以高效课堂为目的建立教学教研管理模式,制定《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创建高效课堂活动实施方案》,探索并出台学科《高效课堂教学评价标准》及相关制度和规定;承担9个市级及以上课题,开展“草根式”小课题研究,进行交流与反思,撰写论文与案例;同时注重教师培训,力求培训形式“多样化”,培训内容“时代化”“专题化”,培训对象“重点化”,并围绕推进教育信息化与构建高效课堂,开展书香校园“共读一本书”系列活动,让教师用心教学,让学生乐于学习。

作业巧“设计”,学生实“减负”

“提起黄土高原,你能联想到毛主席的哪首诗词?若是对土壤进行分析,能发生哪些化学反应?它的历史变迁你了解多少?”

这是岳阳市九中的一道作业题。该题目由地理学科老师设计,包含地理、语文、化学、历史等学科。

“根据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以及个性化差异,我们专门进行了作业设计,并举行作业设计创新大赛,探究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方式,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与联想能力。”该校副校长许雄说,为了让学生在有限的作业时间里掌握更多知识,该校教师积极探索,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需要和完成能力,设置星级分层作业,采用多把尺子衡量学生,多元化、全过程地对孩子进行评价,确保作业“减量增质”。

在节假日,岳阳市九中老师经常带着学生,进岳阳楼、南湖广场、尚书山公园等地,给游客宣讲岳阳历史文化。这是该校布置道德践行、科学探究、劳动实践等“特色实践作业”的生动写照。学生家长周迎春说:“改变机械重复、大量刷题和过度拓展的作业方式,从注重学生全面发展角度出发,能大大缓解家长的焦虑和老师的担忧,也真正能让学生减负但不减质。”

德育巧“渗透”,学生润“心田”

日前,岳阳市九中社团活动室,剪纸社团32名成员用一方红纸、一把剪刀,讲述革命故事、致敬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此次社团活动以蓝泽烈士事迹为蓝本,追忆了女英雄19年短暂一生的英雄豪气、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

学生们用帧帧镂空剪纸,阐释出革命先烈丰碑不倒、火种不灭、精神永驻的红色经典。剪纸社学生罗斯琦说:“蓝泽烈士的英雄事迹,让我受到深刻的思想洗礼和爱国主义教育。我将以先辈们的事迹为鼓舞,努力学习,全面提高,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校党总支副书记冯新满参加了剪纸活动。他表示,此次活动既把传统文化剪纸艺术充分融入到主题教育中,传播了红色能量,又落实落细了党史学习教育,使爱国主义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近年来,该校按照“分层次、多形式、有重点、求实效”的思路,对学生开展思想道德、文明礼仪、心理健康、行为规范、安全、法制、环保等主题教育活动,用“真善美”浸润学生心灵,以高尚的情操、远大的理想、上进的精神引领学生成长。

为了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该校还成立了文学社、爱心社、小记者团、环保社、戏剧社、篮球联盟、管弦乐团等100个校园社团。2017年,该校文学社《金色花》校刊被团中央评为全国优秀中学生社团。从文学社走出了许多优秀学子,如考上清华大学的胡佳胤,考上北京大学的刘佳妮、张子栋等,他们以前在学校都非常喜欢文学。

与此同时,该校还着力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育人网络,分层次定期召开家长会,举行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力促学生健康成长。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岳阳市九中将继续坚守教育初心,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奋进新征程,勇担新使命,奋力谱写教书育人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