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石化培养全媒体型全能型的“宣传家”

2022-01-19 10:14:2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8日讯(记者 张璇 通讯员 夏建伟)今天,巴陵石化新闻宣传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正式开班。本次培训以点评公司全媒体作品、传授新闻摄影技能,提升公司新闻记者和通讯员新闻宣传业务能力为目标,助力讲好巴陵故事,喜迎党的二十大。40名巴陵石化公司全媒体记者、基层通讯员参加。

培训第一课,由巴陵石化行政事务中心党总支书记彭展主讲。从小怀揣对文字的敬畏和喜爱,彭展工作之余坚持新闻写作,从一名普通的基层通讯员,成长为中国石化报(驻湖南记者站)记者,也成为公司年轻通讯员的新闻“老师”。课上,彭展结合自己20多年的新闻学习和采写体会,逐一讲评了年轻通讯员的10多篇报道作品。

“新闻采写要加强业务基础学习,把握新闻‘真(真实)、短(短小)、快(快速)、活(鲜活)、强(针对性强)’的基本特点,不断历练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写出有温度、有故事的精品力作。”彭展鼓励年轻通讯员在惜字如金做标题、准确精炼写内容的基础上,做全媒体型、全能型的通讯员,创新理念、写作、表达和策划,既能写报道,又能拍图片,还能录视频、做编辑。

多年来,湖南日报社岳阳分社社长徐亚平见证巴陵石化发展,写下不少具有代表性的新闻作品。培训课上,他以《学习动物 写好新闻》为题,讲评了巴陵石化通讯员新闻作品,从文学的角度举例讲述藏在唐诗宋词里的好新闻,提出向九种动物学习的“新闻法则”,强调抓题材恪守新、奇、特、独,做稿子讲求精、准、狠、美。

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湖南日报社摄影美术部原主任韩世祺从新闻摄影的思想性、真实性、瞬间性入手,系统讲解了新闻摄影构图的基本法则,强调要通过构图突出主题、善于抓取决定性瞬间、培养较強的新闻敏感力,拍出好的摄影作品。期间,他还穿插讲解近百张自己拍摄的新闻图片,交流创作体会,给大家带来极强冲击感,增强了拍出好照片的信心。

一整天精彩的讲课让在座的年轻通讯员们意犹未尽、受益匪浅。大家认为,由身边熟悉的同事主讲自己亲身经历的新闻体验,倍感亲切自然;新闻行业的前辈老师言传身教,令大家开阔眼界,希望今后能多开展这样的培训。

当天,巴陵石化2021年度基层通讯员优秀作品和优秀通讯员评选结果公布,并举行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