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孩子都有春天

2022-01-20 09:37:0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续鹏飞,2020年度“岳阳名师”获得者、岳阳县一中副校长。他从教27年,担任班主任18年,共送走九届毕业生,其中90%以上的学生来自贫困山村。陶行知说过:“学校放在阳光中,必能生长,必能继续不断地生长。”多年来,续老师将阳光无私、公正、广博的品性与关注学生幸福成长的教育理念相结合,坚持让每个孩子都有春天的教育初心,用生命培育生命,用爱心滋养爱心,用智慧启迪智慧,将一个个寒门子弟培养成奔跑在春天里的阳光少年。

每期开学,续鹏飞就开始找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家庭状况、经济条件,发现是孤儿、残疾学生、单亲家庭、农村贫困户、父母残疾的学生重点做好记载,然后利用晚上走访县城的学生,周末到乡下。一个月时间,已走访了月田、毛田、张果英三个边远乡镇村组,最远到了君山区许市、广兴州。他的出现,就如春风一般,给每个家长和孩子带去温暖和力量。

一名高三男生情绪低落,成绩下滑。续鹏飞就让他和自己同住一屋,好时常开导他。原来男生父母常闹离婚,续鹏飞四次到他家调解,终于让全家和好,孩子脸上有了笑容,学习也不分心了。

一名高二女生早晨起床晕倒在地,续鹏飞带她去看医生,医生说是营养不良所致。续老师很快进行了家访,原来她家出现变故,经济收入下降,她每月仅200元的生活费,长期一整天吃馒头,续老师悄悄地在她饭卡里每月打上600元,一直到她高中毕业。

2005年,续鹏飞当高一班主任,开学好几天了,发现一个姓钟的同学未来报到,骑自行车30多公里赶到他家,发现他父母身体多病,靠种几亩薄田维持生计,上有一个哥哥读高三,借钱让他哥上学了,就再无力供他读书了。续老师二话没说帮他付了学费。后来,他积极联系到好心人资助钟同学两兄弟读书。

十几年来,续老师联系过助学的好心人不下100人,还几次去成都、广州、深圳联系校友助学。其中,联系到校友刘佳维,由他创办的“山水有爱”爱心协会每年发展“一对一”的助学对象20多人,每年对优秀寒门子弟发放奖学金5万元;联系到校友彭启,由他设立“国际私塾1%的力量”奖助学金,每期资助30个寒门子弟。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过程首先是一个精神成长过程,然后才成为科学获知的一部分。寒门子弟由于家境贫寒、后天培育不足等原因,常常存在性格缺陷。续鹏飞深深知道这一点,他不仅是捐资助学的摆渡人,更是学生精神成长的引领者。

续鹏飞每担任一届班主任,都要举行一系列逆境不忘自强自尊的人格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走出贫困的阴影。他以一些著名的科学家在逆境中奋斗而成就事业的事例,组织主题班会,让孩子们认识这样的道理:在人生道路上,贫穷不是耻辱,可以成为财富;逆境不可怕,可以成为动力。

续鹏飞带领学生从捡拾废品开始,迈开了自力更生的第一步。他要求学生把平时看到的每个矿泉水瓶、每个易拉罐瓶、每片纸屑都捡起来,甚至利用节假日走上街头捡废品,一个学期下来收废品的钱可达5000元左右,足够一个学期的班费开支。这些钱在一些人眼里确实微不足道,但是,让学生们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劳动致富的快乐,培养了自立自强的健康人格,让学生向阳而生。

面对社会的捐助和关爱,续老师曾不失时机地多次组织学生召开主题班会,倡导感恩教育:新年前每人自制贺年卡,写上热情洋溢的答谢语,寄给爱心人士。他还每期多次组织学生到岳阳县特殊学校和敬老院,对残疾儿童和孤寡老人一对一地帮扶,引导学生在接受别人无私奉献的同时也把自己的一份爱心献给他人。

资助并教育好寒门子弟,从而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给更多家庭带来了希望。因此,续鹏飞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先进德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市级“十佳班主任”等称号,这一张张荣誉证书,不仅见证了他多年春风播雨的辛勤付出,也书写了一个普通老师的“不普通”。

(李 亮 喻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