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北斗》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2-01-20 09:44:25 [编辑: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9日讯 18日,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北斗》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来自中国作协、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的20余位评论家、作家多角度分析和评价了《中国北斗》的文学价值和出版价值。

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北斗》由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龚盛辉创作,以北斗系统建设时间为横线,各分系统团队攻克重重难关为纵线,立体地描述了在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困境下,北斗系统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艰辛建设历程。曾入选2018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和湖南省作协“重大现实主义题材创作专项”作品,由山东文艺出版社2021年12月出版发行。

该书出版后社会反响热烈,入选中国图书评论学会2021年12月“中国好书”榜单,入选中国出版协会文学艺术出版工作委员会2021年12月“文学好书榜”。

与会专家认为,该作品立意高远,在深厚的历史回望中,展示了北斗儿女昂扬坚韧的精神,人物形象鲜活感人。同时,作品不被浩繁的资料裹挟,不被大量高深的科技内容羁绊,结构紧凑,叙述流畅,浑厚有力。现实地讲述了中国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故事,展现了中国科学家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据了解,龚盛辉是我国科技报告文学代表作家之一,先后创作出版长篇报告文学《铸剑》《向着中国梦强军梦前行》《决战崛起》《中国超算》《国防之光》和长篇小说《绝境无泪》等。

本次研讨会由山东出版集团主办、山东文艺出版社承办。

今日热点
焦点图